时评>>重磅言论

守望长城,守住精神家园

2017-06-06 10: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巡走在明长城遗址上的这位农民,叫张鹤珊,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城子峪村人。作为明代长城守军的后裔,张鹤珊从20多岁起,就开始义务守护长城,到现在已经39年。(6月5日 央广网)

长城是我们的国宝,是中国人的骄傲。千百年来,蜿蜒在崇山峻岭中的万里长城保护着居民不受外族入侵的困扰。今天长城上的烽火硝烟早已不在,但长城这个中国古老的建筑仍意义不凡。它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保护好长城是对历史的尊重和传承,更是对民族精神的执着坚守。

在长城脚下出生,听着长城的故事长大,张鹤珊老人对长城的感情很深。“我看护长城就像看护自家的院墙,谁动一砖一石都不行!”虽然看护长城并不能带来什么收入,甚至还遭受了村民的不解和家人的抱怨,但张鹤珊并不觉得委屈,反而更坚定了守护决心。39年穿坏过200多双鞋,在长城上步行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多。这位白发老者多年如一日,用朴素的感情守护着长城,这份对长城的坚守、对民族文化的热爱着实让人叹服。

可喜的是,现在的张鹤珊不再孤独,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志愿者也加入到保护长城的行列中来。爱护长城,抵制破坏成为许多人共同的心愿。这段“原汁原味”长城向国人展示着先人的智慧和毅力。老人保护长城的行动也引起了国际友人的关注。至今已有来十多个国家的一千多名外国友人来此,听老人讲长城的故事,领略古长城的魅力。

留住文化根脉,守住精神家园。长城是我们的根,长城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代表着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根脉。如果长城无人守望,我们将深陷深深的黑暗。守护长城遗址,守住的民族精神家园,在长城下华夏子孙的心中,代代延续,亘古不变。(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