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依靠“过马路神器”减少闯红灯非上策

2017-06-07 11:3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过马路不看指示灯、行人组团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前段时间,武汉市金银潭大道上安装了人行道闸机,该闸机可以在红灯时关闭、拦截路人。这样的“过马路神器”可以减少路人闯红灯的现象吗?(6月6日 中国青年报)

“中国式过马路”被人诟病已久,行人无视红绿灯,在路口凑够一拨人就走,有人戏称这是“中国式烦恼”。如今武汉道路安装人行道闸机,可以阻止行人乱闯红灯,省时省力,效果也不错,似乎是个不错的创意。然而,笔者认为,这并非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的万全良策。武汉市的出发点虽好,但想仅仅靠简单粗暴的方式就能完美解决问题,也似乎有些天真了。

这个“过马路神器”治标不治本。它靠外力强行禁止路人闯灯,只能起到一时作用,从表面上看,行人规矩了不少,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再者,它的推广也有很大难度,城市道路千千万,如果都按上这个“过马路神器”,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增加城市管理成本,也会给市民带来负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式过马路”是城市交通管理的一种“痼疾”,要治理这种现象须寻根究底。只有真正找准“中国式过马路”的成因,然后再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妥善解决好这个问题。行人闯红灯,固然与国民素质有关,但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所存在的缺陷也难逃其咎。

要使行人规范过马路,一方面要普及文明出行的理念,让市民增强自觉的文明意识;另一方面将要从城市基础设施、指示标牌等方面做出改善,设计人性化交通设施,让行人过马路方便、快捷。同时还要完善我国相关法律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才能一劳永逸。(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