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以考促廉”还需亮出“真章”

2017-06-07 15:1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不断强化干部自律意识。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任前“廉考”。截至目前共对40人实行“廉考”,切实做到了“凡提必考”。(6月5日 中国青年网)

干部“凡提必考”,对于健全体制和预防腐败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毕竟之前我们更多的是注重宣传教育,多少忽视了效果的考核。而河北秦皇岛的“廉考”,把教育由虚转到实,并将成绩与干部任用挂钩,不仅仅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和尝试,更体现了当地政府对反腐倡廉的决心和毅力。

然而,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丰富的理论知识,不运用在实际工作当中,永远是“纸上谈兵”毫无建树。所以,“廉考”只是反腐倡廉的一小步,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工作生活中,才是需要推动的一大步。也就是说“廉考”只是一种手段,不是可以依赖的终极考核,实际的廉政才是最终的目的。

“廉考”需奏出更强音。每个人从小到大,可能都经历过很多大大小小的考试。然而,到了长大了工作了还离不开考试,难免惹人厌烦,毕竟早就想逃脱应试教育。所以,“廉考”虽然也是考试,要逃离死板的教条主义。笔者觉得,实际的案例的分析,可能比纯理论的考查更有意义。

“廉考”需“虚实结合”。就像公务员考试那样,笔试结束还有面试的继续。那么,“廉考”是否也可以采取类似的形式,把干部实际的表现加入到最终成绩的评估当中。当然,这需要严格的评分标准和量化指标来配合。但是,这样的考试才更加全面,更加深入。

面对复杂多变的局势,干部需要先进的理论知识,更需要用这样的知识去武装自己。要把“廉考”的意义最大化,还需干部的主动配合,避免任何被动情绪。将实践精神发扬光大,将廉政意识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如此,才能给出最满意的答卷,才能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郭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