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高铁已成承载中国梦的“强力引擎”

2017-06-08 09: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一路领跑中,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名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6月7日央视网)

聆听高铁奋进的足音,高铁让我们的生活如虎添翼。短短五年的时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无论是从新闻报道中,还是从人们体验高铁感叹中;无论是目前高铁运营情况来看,还是将来高铁的走势和影响,均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高铁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笔者注意到,近日,媒体对“中国铁路”更是极为关注,称其为“意义重大”、“亮点纷呈”、“展现亲和务实外交风格”、“展现中国新型大国外交的平衡性”。以笔者的理解,砥砺奋进的五年里,中国高铁的最大看点有三:

其一,合作共赢,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高铁外交”的主基调。我们都知道,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的呼唤,是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之所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种国际经济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背景下,需要建立更强大的经济关系和更好的合作框架,为世界经济走向强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而中国高铁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发展,不仅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而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有目共睹的。很显然,中国高铁这张中国装备的“名片”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领导人力推的高科技产品,中国铁路已然跨洋过海成为与各国全面战略伙伴合作的新标志,成为中外双方在基础设施、产能与投资等广泛领域合作的新起点,成为拉近中外双方人民距离的新纽带,是迈向互利、共赢的基础。

其二,近“远亲”,善“近邻”,是中国外交纵横捭阖,广结善缘的底色。“远亲不如近邻”、“德不孤、必有邻”,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邻里亲近和谐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天涯若比邻,“远亲”更亲,“近邻”更近。近年来,在政府合作机制的推动下,中国企业联合体“抱团出海”,先后实现了匈塞铁路、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莫喀高铁等项目的落地。中国铁路国际合作遍布世界各地,引起了强烈的国际反响,进一步增强了我国铁路“走出去”的战略自信。更为重要的是,笔者认为,将中国高铁推广到全世界,意在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成为好朋友、好伙伴,造福各国人民,共创发展机遇,共享丝路繁荣,共谱世界和平发展新篇章。

其三,展现和平发展的良好愿望与坚定决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今日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牵引许多国家的火车头”,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眼下,“一带一路”连通了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地区,让更多的国家认识了中国,众多铁路线路的开通,以高科技、速度快、里程多、安全运行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也让更多的国家知道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铁路”。之所以,中国高铁能引起世界各国频频抛来合作橄榄枝,就在于中国铁路在发展的道路上,能够遵循发展规律,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把世界连接成为一个紧密的整体,为文明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缩短距离,实现繁荣、发展、稳定的美好梦想。

中国高铁是高新技术的集成,是社会快速发展的客观需求和产物,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儿女深情的凝聚、力量的汇聚。中国高铁已然不仅仅代表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代表整个中国的高铁水平和时代精神,是一种综合实力的展现,更是一种庄严的宣示。她启示我们,在高铁时代的新产业链上,高速铁路既不是原点,更不是终端,而是贯穿于这个新产业链的全程,是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变革与发展内生动力的“强力引擎”,其装载的不仅仅是时空与距离,它还承载着国人腾飞的梦想一路前行。(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