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断头路”变通衢,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06-08 11: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蓝莹莹的天,绿油油的山,清凌凌的水。距十渡景区5公里的南峪村,如今“断头路”变“通衢”,村民3天挣了3000多元,相当于过去半年的收入。这3年,河北省以协同优先、合作优先、对接优先为原则,与京津进行了30多次对接,并签署《交通一体化合作备忘录》,“瓶颈路”变通途,丰富了群众的“脑袋”,鼓足了百姓的“口袋”,致力于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年前的这个小村庄可不是这样,由于路不通,一片美好风光都锁在深山里面。2008年,眼瞅着京昆高速修到了涞水县,可一段“断头路”却将游客的车轮挡在了75公里外。政府急、百姓急,通往致富的这段路何时能修通?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农民段太山和村民们盼了6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习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曾经的"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让异地交通建设存在“规划不对接、建设不同步”现象。京津冀一体化,交通要先行一步,只有实现畅通无阻,才能实现经济飞速发展,这是三地交通一体化的破题之笔。南峪村有绿水青山但没有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必须从规划建设初始阶段,绘出交通“一张图”,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种效益高度统一的发展观。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要打好脱贫攻坚战。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打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中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三天挣够了以往半年挣的钱,百姓乐在心里,其中的幸福感、获得感不言而喻,这都要“归功”于“断头路”打通,让当地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要想富,先修路,朴实的言语中透露着不变的真理,京津冀协同发展3年来,包括“断头路”“瓶颈路”在内,我省共打通、拓宽公路12条,共1400余公里。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断头路"将全部接通。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一条条平坦的路,河北人民将通往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需要一批践行“两学一做”的干部。“两学一做”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一场活动、一份材料,更是需要我们内化于心,抓在”常“、”长“的教育实践。打通”断头路“离不开这样的好干部,坚持想干事、干实事、干好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只有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才能维系鱼水深情,得到拥护和认可。干群共同努力下,段太山和村民们也终于盼来好消息。

打通的道路,不仅为河北带来财富,也为京津发展提速,实现了“一点通、全网活”。“断头路”变“通衢”,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一直在路上。(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