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奋发有为须先祛除“酒色”腐蚀剂

2017-06-08 17:2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全彪因严重违纪,涉案金额巨大,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执纪人员在审查过程中查看陈全彪的笔记本,上面写的既不是学习心得,也不是业务知识,而是“葡萄美酒夜光杯,金钱美女一大堆”等一组组充斥着低级趣味的打油诗。满脑子财与色,正是陈全彪内心的真实写照。(6月8日纪检监察报)

贪官多有文采了得者,比如写写画画、吟诗作赋或好古玩,但如果思想不端正,把手中的权力当做捞取外快的“耙子”,其“雅好”中也每每不经意间透露出内心世界。这个贵为北海市水产畜牧兽医局一把手的陈全彪,就不慎成了这类反面典型,读后让人好笑,也促人警醒。

“葡萄美酒夜光杯,金钱美女一大堆”,短短一句话,一是说明了陈全彪过的是纸醉金迷的生活,正常的工资收入显然不能满足他夜夜笙歌,这里面就潜藏着“非正当收入”的丰富破案信息;二说明了其精神世界的空虚、迷茫,只能寄托在酒色上。其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的欠缺,也是昭然若揭。就凭这两点,也可大致看出这名官员不可能奋发有为,即便有所施展,也会处心积虑为自己“捞够本”,先满足自己私欲再说。

酒色是腐蚀剂的说法,古已有之。“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直接点明了二者的利害。陈全彪违规在本单位门口成立天成轩商贸有限公司的铺面,表面经营烟、酒、茶,实际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所有找他办事的人,都被他约到天成轩进行“喝茶聊天”及其他不法活动,消费少则千元,多则万元。这说明,陈全彪是拿酒和色来给下属单位和来宾灌“迷魂汤”,之后什么政策纪律,自然统统忘到脑后,自己也逐渐沉陷其中,不能自拔。

借以支撑开起这个公司的,则是他四处伸手攫取利益。其手段包括培植亲信、调配干部、侵吞补贴等。大概在陈全彪看来,钱是工具,酒色是人生享受,如此循环往复,自然乐哉悠哉。这才能体现权力的“价值”。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本分;不能好好珍惜人民托付的权力,就会辜负百姓的期盼。近年来,有不少落马官员在忏悔书里都痛哭流涕地讲到自己失去戒惧之心,逐渐为酒色迷惑,才一步步滑入人生的泥潭。陈全彪的反面案例,也在提醒人们: 若想在自己岗位上奋发有为,干出一番事业,必须先祛除酒色腐蚀剂的影响。这样的例子已举不胜举,该让自己的心灵猛醒了!(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