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拒绝网络谣言,争当文明网民

2017-06-09 11:0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则“邢台市人民医院4名农民工感染SK5病毒死亡”的虚假信息被广泛转发并传播,对公众造成恐慌。就此事,邢台市警方迅速进行辟谣,同时公安机关开展事件调查。8日下午,邢台市桥西区警方将散布该谣言的赵某抓获。目前,赵某被警方行政拘留7日。(河北新闻网 6月9日)

近日,一则“邢台市人民医院爆发SK5病毒疫情,4名农民工感染SK5病毒死亡”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被大量传播,许多网友纷纷进行转发与评论,一时间SK5病毒致人死亡的消息充斥着网络,造成了民众的极大恐慌。经警方与邢台市人民医院核实,邢台市人民医院并未发生感染病毒死亡事件,而且SK5这种病毒根本就不存在,被证实是一条彻彻底底的谣言。如此,网络上有关感染SK5病毒死亡虚假新闻才得以平息,网友们悬着的心也得以放下。

其实类似的事件已不止一次的发生,我们在感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谣言加上互联网的双重威力的可怕。人民日报曾盘点出十大网络谣言,从“抢盐”风潮到香蕉致癌等风波、造谣新疆籍艾滋病人滴血投毒事件、柑橘蛆虫使全国的柑橘果农受损等事件都位列十大网络谣言之中,这些网络谣言大多耸人听闻,无不极大地造成当事人的名誉和财产损失,造成社会混乱,危害极大。可见,网络谣言风暴的影响力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为何恶意谣言能肆意传播,如何让谣言的无法可传?也成为了广大网民最关心的问题。

谣言肆意传播,是利用了民众猎奇心理。社会生活需要信息传播,信息传播就免不了谣言的干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的网络时代,在特定时空条件下,谣言就可能遮蔽真相,因为谣言有时候比真相更吸引眼球,更能勾引民众的好奇心,正是在于这种属性才使得谣言有了它生存和传播的土壤,才让那些居心叵测、有意制造恐慌的人有了可乘之机。

谣言当止于智者。作为一名普通公民,要做到“智”,就要有意识地锻炼提高辨别谣言的本领,要提升自己独立判断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避免成为谣言的接棒者、传播者。一个成熟理性、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对那些看起来有点耸人听闻,而消息来源又不甚权威的信息,不妨多留个心眼,让信息多“沉淀”一会,过过脑子,有条件还可以自己求证一下,不要轻率地把似是而非的信息传播出去。

谣言需治于传者。对于那些恶意散布虚假信息的传播者,必须加强惩治力度,予以严厉打击。这种人一般说来有着各种各样的目的性,有涉及自身利益的、有唯恐天下不乱的。政府出台完善有关的法律规定,明确公安、通信等部门和网络平台运行商对网络信息的监管义务与职责,确保用户在网上的行为和言论受到有效和及时的约束。对恶意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应该开展调查取证,一经查实,对法犯罪嫌疑人依法追究。

不给谣言以可乘之机,让真相始终跑在谣言的前面。在开放多元的传播环境下,要求公共机构和每一个公民,都要做负责任的传播者,人人拒绝网络谣言、争当文明网民,形成有责、有序的传播新秩序,使社会变得更加健康、成熟起来,还网络一片晴空,让我们的生活更和谐美丽。(王建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