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重视档案,关注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7-06-09 11:0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0个“国际档案日”。南京市档案局围绕“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宗旨,紧扣国家档案局确定的“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宣传主题,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档案、走近档案,帮助认识档案价值、增强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新华网 2017年6月9日)

今天是第10个“国际档案日”,也许很多人对于“国际档案日”都很陌生,但是档案日的“主角”档案我们都不陌生。档案的种类有很多,每个人从一出生开始就与档案结下了不结之缘。出生有出生档案,上学有学籍档案,结婚有结婚档案,买房有房产档案,城市发展有新旧城历史档案、国家发展有国家发展档案,那些流传或挖掘出来的文物更是“活生生”史料档案……。

这些珍贵的“古董”档案,在这个存储介质不再依赖纸质或者照片等传统媒介的时代,档案显得不再重要,其实不然。这些珍贵的档案不仅仅承载着无法替代的信息价值,更是我们回忆历史、认识历史的历史依据,弥足珍贵。因此,我们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重视档案--关注我们共同的记忆。

首先,档案馆可以定期举办档案对外开放日活动,方便市民查阅、参观。通过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档案,认识档案,充分体现档案“存史留凭资政育人”的社会价值、充分发挥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文化作用,不要让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档案馆的角落静静“沉睡”,接受时间和尘埃的考验。

其次,加大关注档案珍惜档案的宣传活动,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档案搜集和保护的活动中来。档案收集是档案工作的一项重点,鼓励更多的人捐献有价值的档案资料,作为人类共同的财富珍藏流传。对此可建立长效机制,对于那些热心捐赠的市民颁发捐赠证书,并宣传表扬,以吸引很多的市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同时,在城市的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和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档案知识,增强法治意识,营造“关注档案重视档案“的宣传氛围。

最后,定期到学校举行档案展览,内容侧重历史变迁方面。让学生对家乡和国家的历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激发学生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爱国情怀,是很好的爱家乡、爱国家的教育形式,具有“说教式”爱国教育不具备的教育效果和优势。

档案承载着国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曾经很多历史时刻的重要见证,真实地反映了国家的历史面貌,浓缩了国家的历史变迁,折射出国家的发展轨迹,见证了国家的发展进步。呼吁全社会用行动展示重视档案的决心,关注我们共同的记忆,保护全社会共同的财富。(杨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