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医疗垃圾跨省黑市是如何炼成的?

2017-06-12 09:3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多地不同医院流出的肮脏的输液袋、尿袋,夹杂着医用手套、棉签甚至注射器和针头,被人加工成再生塑料原料,从湖南流向河北等地……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法院一审认定有140多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在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一个隐蔽的农家小院内,被犯罪分子仇某等人碾碎后,销售给其在河北廊坊等地的“下线”。来自湖南、湖北、河北、江苏等地的12人因“污染环境罪”获刑。(6月11日《瞭望新闻周刊》)

我们常用的塑料用品竟是输液袋、尿袋、注射器和针头做的,让人想着恶心。湖南、湖北、河北、江苏多个省份的嫌疑人参与其中形成跨省医疗垃圾转卖、加工黑市,数量庞大的医疗垃圾被如此“废物利用”,想着都让人后怕。警方查处不法分子和“黑作坊”无疑是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因“污染环境罪”被法院判刑,自然也是咎由自取。不过,值得追问的是,医疗垃圾如此“废物利用”,监管部门难道没有责任吗?

医疗垃圾显而易见的危害性就是它的传染性。我国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其列为1号危险废物。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医疗垃圾必须先在医院进行分类,其中5大类医疗废物必须送往具有资质的医废处置中心焚烧销毁,除特许机构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收购医疗垃圾。

然而,医疗垃圾处理的相关规定并未认真落实,医疗垃圾泛滥的问题一直存在。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不仅是某地独有的现象,在全国都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新华社曾有报道说,一位熟悉医疗垃圾处理程序的人士透露:“医院把医疗垃圾送到处置中心,或者做焚烧填埋处理,需要一定的处理费用,而如果把医疗垃圾卖给加工作坊,不但不用给钱,还可以得到一笔不菲的销售费用。”这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经济利益的驱动正是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的重要原因。

一位在大医院工作的朋友也告诉笔者,有的医院给保洁员、护工等临时雇佣人员工资非常低,他们就出售医疗垃圾创收,”弥补工资不足”,医院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医院尚且如此,小医院、小诊所更不用说。何况,不少医院即使不主动出售医疗垃圾,也不会在如何处理医疗垃圾上下功夫,往往把它混同于生活垃圾随意倒掉,其最后归宿地还是废品收购站。

因此,要根除医疗垃圾去向泛滥、杜绝医疗垃圾废物利用的怪现象,曝光、查处的传统治理思路,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医疗垃圾的处理规定谁来落实,如何落实的问题,显得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刚性约束机制,指望医院靠道德自觉,处理好医疗垃圾,是不现实的。只有建立了完善的医疗垃圾处理监管机制,把医疗垃圾处理纳入医院考核评价体系,让医疗垃圾处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标准可操作;只有建立健全严格的问责机制,对医疗垃圾处理不力的医疗机构一查到底、严格问责。医疗垃圾才不至于成为一笔糊涂帐。(胡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