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斑马线很危险,等友善靠不住

2017-06-12 09:4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8日,2017年高考第二天,940万考生无暇顾及一则刷屏的消息。其实,高考面前,这种刷屏的新闻,考生基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原因很简单,操心这事,又不加分,何必呢?

先是7日晚一段一分半钟的视频,传于网络。一女子在斑马线上被撞倒,路人冷漠,无人相助,结果遭到二次碾压。我看了,因为过于触目惊心,就在小区的群里转发了。

第二天打开手机,即发现有关这则视频的文字和评论,铺天盖地,中青在线、澎湃新闻网都发了,简直就是爆屏。

时间:2017年4月21日19:54分。地点:河南省驻马店市区学院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一女子在路中间的斑马线上等着过马路。先被出租车撞倒,出租车逃逸。此后大约一分钟,过往20多辆车,20多位行人,无人救助。直到被一辆SUV二次碾压。

呜呼,人来人往,分明是一群行尸走肉过马路。

网友说,杀死该女子的是肇事司机,远光灯车辆,以及不作为的吃瓜群众。哪怕做任何隔离措施,或许都能够改变这个结果。

网友说,客观上,有很多路人想扶却不敢扶,这个也是有原因的。跟素质无关,扶不起,人人自危,社会风气已然如此。只希望以后出车祸120能及时到场就好。

网友说,冷漠,冷血,让人直打冷颤。“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大概也没有一个行人认为是自己的冷漠导致了惨剧。人性为何尝被“良知方向盘”失灵的“推土机”肆意碾压?

六年前,2011年10月13日,在广东佛山,一面包车将2岁女童小悦悦撞倒碾压后逃逸,路人无人伸援手,接着第二辆车也从女童身上碾过。18个路人经过,都没救援或报警,直到一名拾荒者发现后将她扶起,呼喊救人。

网友曾说,良心的泯灭,就算不出手相助,担心祸及自己,打个电话报警或者打给120总可以吧。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了,那些路人还敢配做人吗?

网友曾说,怕惹祸的麻木,该有人对麻木负责!我们不需要再来请教鲁迅怎样对付麻木,难道还要吃沾血的馒头 ?

网友曾说,反思现时社会,虽然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GDP跃升世界第二位,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已经退步了,我们放弃了太多……这个社会每个人都需要反思,需要监守自己的道德底线,需要寻找心底最朴实平凡的良心,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有前途。

小悦悦死后,280名来自佛山各地的人曾聚集在一起,以“拒绝冷漠、传递温暖”抱抱团的名义,在悼念小悦悦之际,宣誓“不做冷漠佛山人”。他们的倡议书号召:“拒绝冷漠,传递温暖。如果那一天是你,是我,我们一定要停下自己匆匆的脚步,拉她离开街心;我们一定要伸出各自的援手,将她抱离险境。这是本分,更是底线。”并呼吁“全社会都来向冷漠宣战,都来将温暖传递”。

然而,时隔六年,小悦悦的悲剧再次重现。学者张鸣说,(驻马店)这个视频,再一次刺激了国人麻木的神经。6年过去,人们还是得为同样的事激动,为同样的冷血和冷漠愤怒。想一想,真让人不寒而栗。也许,网上再喊一阵,过几年,同样的事情还会再来。

这可不是乌鸦嘴。你可以到斑马线上观察观察,看看驾车的国人是怎么对待斑马线的。不光行人不被避让,还有为了抢绿灯横亘在十字路口的车辆,干脆堵成一锅粥。右转直行的道,偏偏有直行的车辆占道不让。市区不让开远光灯,非开不可。不让改装氙气灯,非改不可。明明撞人后果严重,就有人大胆逃逸。结果呢,治了酒驾疲劳驾,依然车祸猛于虎。掰起指头数数,看谁身边没有因车祸死伤的亲朋好友?

一般来说,出租车司机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但是,看看驻马店街头的这位出租车司机,撞人逃逸,这简直太匪夷所思了。TA就不想想,会逃掉吗?TA又是怎么成为出租车司机的呢?TA是黑车司机吗?TA逃逸的胆量从何而来?……

看着这个可怕的司机,你能说TA会开车吗?TA会走路吗?TA是怎样长大的?TA有起码的人性吗?……

我不由想到,我们会走路吗?你看看街头那些数不清的交通协管员,专门在十字路口教我们走路,他们不是白教,他们也吃财政,我们缴纳的税收里,就有请交通协管员教我们走路的费用,难道这不可笑吗?难道这不荒唐吗?

我还想到,最近河北赵县那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因为制造烟花用的火药被判刑,深圳鹦鹉案、天津大妈气枪案、河南卢氏私挖三株野草案,真可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总说匮乏的司法力量,管起此类案件,神勇得很,一律从严判决。这意味着什么呢?谁能说这是聚拢民心顺应民意?这分明是在瓦解民心拂逆民意,为社会添乱嘛。

驻马店街头倒地的女子,被逃逸的出租车大胆抛弃,被路人无情漠视,被二次碾压丧命,这都是深深的套路,无人能够逃脱。看见满大街的24字核心价值观了吗?对于个人而言,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社会而言,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对国家而言,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请问,那些路过的司机友善吗?那些路人友善吗?他们的友善哪里去了?是叫狗吃了吗?

友善是有温度的。有了友善,就不会冷漠。可是,友善也是需要代价的。南京彭宇案,影响深远。彭宇友善了,可是损失惨重。这又是让法治蒙羞的事情。那些路过的司机,也想友善,可是冷漠占了上风;那些路过的路人,也想友善,可是冷漠成为习惯。因为,冷漠更划算,友善变得很麻烦。

那该怎么办呢?当下应该无解。

唯一能做的是,要认识到斑马线很危险,宁等三分,不抢一秒,命比天大,自救第一。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朱永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