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捐献器官”唤醒慈善危机下“懈怠”的心

2017-06-12 17:1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上午10时,磁县殡仪馆告别厅,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百余名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自发地送别一位年轻的红十字会工作者。她的名字叫杨海燕,面对即将逝去的生命,她选择了捐献器官,让生命因爱而延续。这是我国红十字系统第一例器官捐献者,中国红十字会专门派代表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2017年6月11日 河北新闻网)

从汶川地震到北京奥运会,从“红十字天使计划”到“博爱助学计划”,从红十字书库到博爱卫生院,在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我们总能看到中国红十字会的身影,然后从2011年3月以来陆续曝光出的多起事件,让红十字会的信任逐渐透支,人们质疑公信力不复从前,抱怨不敢轻易奉献爱心,红十字会与其他中国慈善组织接收捐款数额剧减。而杨海燕却用她的生命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人感动之余不禁反思和自省。

作为一名主要负责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35岁的杨海燕深知器官捐献对延续他人生命的重要,作为邯郸市第一例在职工作人纯粹无私的行动感染了在慈善中日渐懈怠的你我的心,不因外力而抱怨,不因质疑而停止,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以红十字会为代表的慈善事业发展不成熟、监督机制不健全,是我们需要正视的问题,但却不能成为我们不向善、不行善、不为善的借口,2011年7月21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两公开两透明”承诺的通知》(中红字〔2011〕51号),通过建立和完善捐赠款物接受、管理、使用分配的公示、跟踪和反馈制度及阳光透明的财务公开机制,重塑红十字会的社会形象。2016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对红十字会的内部治理结构作出了明确规定,建立理事会、执委会和监事会权责分开、互相制约的现代治理结构。政府角色从“严审批”转向“严监管”,红十字会的公平公开正在向我们走进,虽然并不完美,但我们依然看到了国家、社会及红十字会自身的种种努力。我们也看到了作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杨海燕,用生命诠释了红十字会工作者的博爱情怀。我们赞叹这位红十字工作者最后的善行,更希望像杨海燕一样千万红十字工作人员的努力不会白费,以红十字为代表的慈善危机能早日破除,慈善公信力能早日重建。

“慈”是心,“善”是行动,志愿服务的队伍从来不会因缺少某一个人而停滞,但也确实渴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队伍中来,在平凡生活中坚守,在无私奉献中闪光,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奉献自己的爱心。用艰苦朴素、奉献博爱的道德情操在花开花落,四季更迭中雕刻出一圈又一圈的轮回。(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