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梆子腔里,“李保国”又回溯进心里

2017-06-12 18:4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巍巍太行绿,潺潺山水情。6月10日至11日,由河北省组织创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伴随着耳畔激越的梆子腔,李保国的形象,又重新回溯进心里……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李保国,一位大学教授,他把课堂搬进了大山,把实验室搬进了田间,用关爱和奉献点亮了太行。35年的光阴,他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去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猝然离世,留给人们无尽的悲痛。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和榜样力量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他是群众的“主心骨”,人们亲他、靠他、依赖他;他是百姓的“老大哥”,人们想他、疼他、缅怀他;他是年轻人的“启明灯”,一句“你的幸福我全包了”鼓足了迷茫小伙的干劲儿。一块块试验田、一片片核桃园、一个个新的品种突破,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农民腰包鼓了,李保国脸上笑花开了,他用热情坚守一名教师的本职,用忠诚诠释一个共产党人的信念,在太行山上、在百姓心底矗立起一座不朽的绿色丰碑。

李保国是脱贫攻坚的“领头雁”。他说过:“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岗底村的村民掏出了几本绿皮证书说:“李老师不仅是我们的‘科技财神’,还为我们培养了一批‘永久牌’的土专家。”由于有了李保国手把手的“传帮带”,目前岗底已有191名果农获得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初、中级果树工证书。这些果农不仅自己能致富,还活跃在山区传授技术。变“输血”为“造血”,精准脱贫,带动群众致富的路上,李保国总是那么忙碌着。

李保国是“两学一做”的践行者。35年如一日,李保国用生命与大山交融,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实践中,用他的话说那就是“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诚然,他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与农民血脉相连。身入则心近,心近则生情,李保国同志忠于党,热爱百姓,坚韧执著,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汗水,献给了这片土地,为荒山变绿、群众致富倾尽全力。

李保国把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致富当作“责任田”,跟农民打交道,靠的不是文山会海,书本口号,要铁锤打铁钉—硬碰硬,才能得到认可,才能出成绩、交满意答卷。李保国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须臾不懈,终于在巍巍太行上培植出一丛丛绿色奇迹,演绎出一幕幕脱贫致富传奇。

一场河北梆子,让群众又看到了李教授的身影。他以实际行动,干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彰显了真正共产党人的本色。作为追慕者、学习者,我们或许不能做到太行山上的“战士”、不能成为课堂上“神话”、不能攻破一个个科技难题,但是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把好“勤政关”、“廉洁关”,这也是对李保国最大的告慰和最好的祭奠。(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