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永远的李保国”奏响时代嘹亮壮歌

2017-06-12 19:2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10日至11日,由河北省组织创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这是该剧自1月份首演以来,历经多次巡演后首次进京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观看演出,并会见主创人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等与首都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河北日报,6月12日)

挥一挥衣袖,粗衣草帽,他将其留在太行深处;弄一杆秃笔,矮纸斜行,他镌刻出对祖国深刻的眷顾。一边是安稳享乐,一边是扎根基层,站在逸豫与忧劳之间,他选择了忘记自己,心系群众,给人性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擎一把剪刀,他怀抱让百姓致富的夙愿,奔走于茫茫大山;撑一支阳伞,他阔别城市的歌舞升平,奔走于课题调研的路上。他要用挺直的脊梁,架起让荒山披绿、让绿岭生金的飞虹。

敬佩,当34年前毕业留校后一头扎进太行山;忘我,当数十年如一日不忘最初的梦想;刻苦,当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悲痛,当生命最后48小时他还在奔波的路上。执著,李保国选择了作太行山上那圣洁的守望。

朔风凛冽,他与冷月作伴,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信念铭记在内心深处。烈日炙烤,他与果树为伍,怅望大山,将自我的利益忘却得一干二净。条件艰苦,他擦干汗水,只有一个不渝的信念,诚信友善,爱国敬业。冰雪飘零,他用挚情睥睨美酒佳肴,用赤子之心敲响千秋的绝唱。

永远的李保国,他用智慧书写下对祖国忠贞不渝的信念,在巍巍大山上且歌且行,把先进的技术升华为榜样的力量,书写了一段感人肺腑的诗歌。

永远的李保国,他用无私忘却了本该舒适安稳的生活,在下乡指导的路上渐行渐远,把培育出的核桃苹果定格为一段不朽的岁月,挥洒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榜样不能忘记,杨善洲的赤子之心,焦裕禄的公仆情怀,都是时代的写照。太行山上的李保国,将无私忘我、刻苦钻研的精神传承下来,与一代代的楷模一道,奏响了这个时代的嘹亮壮歌。在浮华与坚守之间,在小我与家国之间,那扎根在大山之间数十年的李保国,用执著与信念做出了最好的答案。

永远的李保国。(冯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