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解读一下饶毅的“最短毕业致辞”

2017-06-13 10: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535字,3分56秒。北大,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教师代表的这一份致辞,堪称中国最高学府的最短毕业典礼致辞!(6月12日 未来网)

北大教授饶毅这一“最短毕业致辞”,或许已是“旧闻”,但,对于有些人来说,今天才第一次“拜读”,那也能算“新闻”。现在的问题是,这篇致辞虽然只有535字,虽然不是古文,虽然不是外文,虽然是说给“天之骄子”听的,但,“无机的原子逆热力学第二定律”等等,咱们普通老百姓读起来多少还是有些费劲,在此,不揣浅陋,笔者作为一名“下里巴人”,不妨来对此加以解读解读。

登高俯瞰,“最短毕业致辞”,不外乎就是在对即将走出校门的学了们说其“所期望的”与“不愿看到的”。

饶毅教授“所期望的”是“自尊”,具体说来,就是要“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赎、自勉、自强”,而北大的师长们“不愿看到的”是“自大”,具体说来是“自恋、自负、自夸、自欺、自闭、自怜”;后者有“骄傲自满”,有“固步自封”,有“自吹自擂”,有”自欺欺人“,而前者有“自知之明”,有“自强不息”,有“积极进取”。

还有,饶毅教授“所期望的”是“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换言之,他希望看到学子们有所成功;但,北大的师长们“不愿看到的”是“丧失良知的成功”和“损害他人的幸福”。几十年之后,或许,有的学子成为“大款”,有的学子成为“大官”,有的学子成为“大家”,但,如此之“大”,其来路是“清白”还是“肮脏”?比方说,你经商是否有过“造假贩假”,你做学问百否有过“抄袭”,你为官是否有过“行贿受贿”?如果没有这些,便真为“神奇”,也实为“可爱”。

人生的道路上,可以有“大成功”,也可以有“小成功”,还可以“不成功”,但不能有“自大”,不能有“缺德”,不能有“违法”,“最短毕业致辞”是说给北大学子们听的,也是说给咱们老百姓听的,但愿我们每一个人“50年后返校时告诉母校你如何做到”“自尊”的。(张传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