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从教师捡垃圾看“一把手”表率作用

2017-06-13 11:1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6月11日,辽宁丹东,46岁的于海龙是一名农村初中的普通教师,教了22年书。他从10年前开始捡垃圾,即当地人所说的捡破烂儿,而卖破烂的钱,于海龙全部都捐了出去,只是希望用自己捡垃圾这种行为来言传身教,影响学生,让校园更干净些。

师者,百年树人,雕刻的是灵魂,扬师德,正品行,老师是学生的表率。最初的时候,看到学生将饮料瓶子和废旧电池随意丢弃,于海龙就默默地捡起来,他希望校园能干净些,再后来,于海龙将捡垃圾的范围延伸到校园外围,而卖垃圾的钱,于海龙并没有放入自己的腰包,而是用来资助贫困学生。

从于海龙身上,不仅想到官场腐败中的一种方式—塌方式腐败,即领导班子集体沦陷,为何会出现“塌方式腐败”?笔者认为,“一把手”是关键。古人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把手”作为单位的主要领导,地位比较重要,往往会影响整个班子,带动整个单位的风气。如果“一把手”在德、能、勤、绩、廉方面都未能做出表率,还带头不讲政治规矩、违反组织纪律,那在他“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带动下,整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惟其马首是瞻,群起而效仿之,整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便可想而知了。

众多实践表明,腐败都是从不正之风开始的,从第一次收受小礼物,第一次公款宴请,看似小事,实则“温水煮青蛙”,在惴惴不安后发现逃避了组织审查,贪婪的手便会越伸越长,积弊太久,不良风气便会蔓延,所以,“治病于未萌,防病于初起”,凡事从萌芽中掐灭,才会阻止事态失管。

教师传道受业解惑,既要靠言传,更要靠身教。放到官场,也尤为适用,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在会上,传达党的政策法规,学习党纪国法, 出口成章,但散会后,就背地腐败,无人能及,己不正,焉能正人,焉能做单位其他人的表率?言传重要,更重要的是身教,身体力行,用行动来感染其他人,即使别人有想腐的念头,也会在一把手强大的正能量面前,败下阵来。

杜绝腐败,“一把手”的管理和廉明有重要的影响力。国外有句谚语“一只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能够打败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就是说,一个团队的领导厉害,有水平的话,那么这个团队也是优秀的。“一把手”言传身教,首善其身,时时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公正无私,廉洁自律,讲党性,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很强的责任感,那么整个单位,整个班子也是“水清水秀”的。(黄振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