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官员“提成”死人钱,丧心病狂

2017-06-13 14:1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提成”治丧补助费、公墓费,收取拜年款,贵州省沿河县民政局殡葬管理局原副局长崔永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接受处理。 (6月13日 新华社)

人有贪读之心,大概见什么眼睛都发蓝。这位崔副局长,假借殡葬管理之权,利欲熏心,巧立名目,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人性的弱点。

先请看崔局长在“提成”大计上,算计得多么锱铢必较而又“天衣无缝”:云天鹤殡葬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每火化一具遗体且丧户在殡仪馆治丧的,从治丧补助费中收取100元“提成费”;每销售一座公墓,则根据销售价格按1%、2%、3%的比例收取公墓“提成费”。但其唯独忘记了,为其埋单的对象,是丧亲失故、悲痛得呼天抢地的百姓。如果稍有恻隐之心,怎么会如此贪婪无耻;如果不是监管失守,又怎么如此肆无忌惮,丧心病狂?很明显,是这位动起发死人财罪恶念头的官员,无疑是病了。等待他的也自然是被法纪严办,从而身陷囹圄,后悔莫及。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殡仪服务人员利用工作之便索取财物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退赔;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虽然较为概括,但表述严格,没有一丝含糊。身为殡葬主管部门官员的崔永强,对此熟视无睹,显然是被陆续“暖”手的钱财遮蔽了心智,才利令智昏,步入了人生的泥潭。

值得注意的是,潜藏在殡葬费用收费高昂的表象背后,殡葬管理已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如2015年,武昌、汉口殡仪馆的多名负责人因殡葬用品采购贪腐行径落马;某些地方,殡仪馆的火化工、运尸工互相勾结,漫天要价也时时曝光!这一方面源于殡葬行业总被认为是一个不讨人喜欢、“低人一等”的行业,因此对其的监管也就游离在阳光之外;另一方面,当有人向他们“进贡”时,侧身于此行当多年、颇为“自卑”的贪官每每认为是看得起他,心理缺失也藉此得到些许补偿,从而造成行业乱象愈演愈烈。

过去人们没有人敢发死人财,挣死人钱,因为造孽,缺德,怕遭到报应;现在一些官员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抛诸脑后,把各级党委政府廉洁自律的谆谆告诫充耳不闻,而选择铤而走险,连死都不怕,也使得其身败名裂成为必然。类似的案例也提醒人们:除了实现权力监管的全覆盖和到边到沿,还需要深化殡葬改革,打破行业垄断,逐步形成“民”字号与“国”字号殡葬服务同台公平竞争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让发“死人财”的人无机可乘,让“提成”谋利的行为及早绝迹!(黄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