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为美丽乡村掀开“智慧”的篇章

2017-06-13 16:2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来到馆陶县“粮画小镇”,当你惊叹一个北方平原农村竟有如此风情时,当地人会自豪地告诉你,这里不仅建成了美丽乡村,而且在用智慧和科技打造智慧乡村。这清澈的流水就是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的产物,据智慧乡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介绍,这个智能处理系统采用生物污泥过滤组合工艺净化生活污水,出水经环保部门鉴定,水质已达到国家有关标准。(6月13日 河北法制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乡村是人民的愿望,更是各地方政府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而建设美丽乡村一定要清楚的是,贫穷落后中的山清水秀不是美丽中国,强大富裕而环境污染同样不是美丽中国。正如馆陶县的“粮画小镇”,是用科技和“智慧”打造的美丽乡村,真正实现了让村民拥有获得感,乡村充满现代感,通过“智慧”让美丽乡村的美得以持久,形成了美的常态。

众所周知,美的事物之所以美,是因为美在独特,美在“流行”。馆陶县“粮画小镇”独特在不搞大拆大建,保留传承农村记忆符号,充分利用旧房子、闲置宅基地、闲置坑塘,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小镇。“粮画小镇”最大程度上做到尊重原貌,少拆旧;尊重历史,少发挥;尊重个性,少共性。与此同时,“粮画小镇”更引入现代科技,以解决村内生态,完善村民生活的战略角度来引导“流行”。引入高科技“智慧”的小镇,垃圾不见了,流水变清了,村庄自然也就变美了。随着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网络化和智慧化,建设美丽乡村,智慧乡村的美丽画卷必将掀开崭新的篇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建设好“美丽乡村”。笔者以为,各地建设美丽乡村都应该从本地区环境优势,文化优势入手。要突出地方特点,打造美丽乡村品牌。更要注重“智慧乡村”的促进作用,让美丽乡村不止美在环境,更应是一种全方位的美。各地方政府都应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学习馆陶县“粮画小镇”的先进经验,建设出更多充满“智慧”的美丽乡村。(王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