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容不下“尬舞”才最让人尴尬

2017-06-14 10:0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5月,火爆异常的郑州尬舞,被挡在人民公园外,理由是尬舞表演从网络直播中盈利。两支尬舞队“流离失所”,各奔东西。之后辗转大石桥、紫荆山公园、人民广场、金水河南岸等易地再战,可好景不长,又遭驱离。一个多月前,两只两支尬舞队再度相聚,选择在北二七路广州酒家西侧的金水河畔,由于有一河之隔,远离居民区,一时间相安无事,但在高考期间,遭居民噪音投诉,他们面临无处可去之尴尬(据6月13日《中青网》)。

相比起广场舞和其他中老年人追崇爱跳的健身舞,尬舞无疑显得的有些“另类”, 他不仅极具爆炸力、感染力甚至“火药味”,某些动作的夸张程度在一般人看来也的确有些“尴尬”,也正因为尬舞的别具一格且很具观赏效果,不仅舞者激情澎湃有种回归年轻时代的感觉,观者更能从这些夸张的舞姿中寻找到某种释放点和共鸣,因此,郑州尬舞一时间“名声在外”,甚至有人通过视频直播来圈粉获利自然也就更不值得奇怪了。

的确,“尬舞一跳、又吵又闹”,只要有地方在跳尬舞就不乏观者如潮,劲爆的音乐夸张的舞姿,在让喜欢尬舞者如狂如痴的同时,对于某些不喜欢或“想静静”者来说无疑又是一种折磨,他们投诉普通大妈们的广场舞扰民,或缺乏自信或难以引起城市管理者的共鸣和重视,但如果以尬舞扰民为由予以投诉,势必会很快引来相关部门的注意,而尬舞也有更多可以让城市管理者驱离甚至“禁跳”的理由,观者如潮本身就一种安全隐患,舞姿的尴尬更不免会让人产生低俗和不雅的联想,再加上利用平台直播获利可能触及诸多制度模糊地带。因此只要有人投诉或官方有意要驱离,理由几乎信手可掂,两支尬舞团队由此在郑州“流离失所”确实也再正常不过。

但是,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郑州尬舞不但是这群中老年大叔大妈在广场舞基础上的创新舞种,更给众多中老年舞者和他的追随者们带来了无比的快乐和健身活力,舞姿虽“尬”却并不低俗,看似虚张声势的“争斗”却也是真实生活和身体语言的艺术再现,非但舞蹈本身不触犯道德和法律法规,带来的健身效果和产生的感染力更非普通的广场舞可比。尤为关键的是,偌大的中原古城郑州,极具现代化气息与包容的省会城市,尚若容不下尬舞的存在,那未免也太让人尴尬。

很显然,两支尬舞团队屡屡被驱离,甚至沦落到“流离失所”的地步,绝不是单纯的噪音扰民所致,这从郑州人民公园以尬舞表演从网络直播中盈利为由将其拒之门外就不难看出,实际上更多驱离尬舞理由都是在“欲加之罪”,更多是出于观念乃至心态上的不能接受,即便是被外省舞者称之为“郑州的名片”,在郑州不少人看来,依然也不是什么光彩和值得骄傲的“荣誉”,他们容不下这样的舞蹈,实际上是不能接受这种舞蹈的表现形式,总而言之是带着某种“歧视”的眼光和灰色的心态在对待尬舞,认为尬舞并不符合艺术美的“主流”。

说到底,尬舞是最接地气也是最反映市井生活的肢体语言艺术,看起来确实很俗很“尬”,但我们不能因为其很俗很“尬”就完全剥夺一部分中老年热爱尬舞和展示自己的权利,更不能剥夺这部分中老年大叔大妈通过跳尬舞寻找快乐、释放压力,重回年轻乃至强身健体的自由,无论郑州官方还是坊间更应当像对待普通广场舞一样的心态来看待尬舞、包容尬舞,让尬舞在相应规范制度的约束下尽情舞下去,厚重文化底蕴的郑州才不会让人尴尬。(朱永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