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与铁偕行”促经济绿色发展

2017-06-14 11: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今年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环保部今天透露,天津港提前3个月实现了进港煤炭全部改为铁路运输。此举,不仅大幅减少煤炭运输车辆尾气排放污染,还有效解决煤炭运输扬尘污染。(6月13日 《法制日报》)

从十八届五中全会首度将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国家五年规划当中,到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成立,国家对于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要求愈发明确。然而,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存在着大量高能耗、高污染的国有企业,由于长期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硬性要求,这些企业始终把保障生产作为首要职责,与之相应的环保机制严重缺失。当“疯狂扩张”的浪潮逐渐退去,与国家环保政策相悖的企业纷纷“搁浅”,不思变则必将淘汰。

可以说,天津港在经营模式的转型发展方面,起到了典范作用。众所周知,煤炭属于散堆装货物,通过装载机进行装卸车作业时,极易发生漏、撒等现象。此外,运输煤炭的大货车主要以柴油为燃料,尾气排放量往往超标,且在运输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扬尘,不利于环境保护。而铁路运输的牵引动力,大多采用清洁能源电力,其污染物接近于零排放,可以轻松实现大批量低值产品的长距离运输,较公路运输优势可见一斑。

绿色经济作为一种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各界对环保的共识也日趋形成。人们渐渐意识到,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环境保护无疑是永恒的主题。那些盲目逐利、不惜污染环境的企业,注定是要被时代所淘汰。而此时铁路行业经过多年改革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凭借强大的原生性优势,能够有效推动一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绿色发展。

总而言之,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与铁偕行”能将行业发展的潜力充分展现,各取所需而又扬长避短,从而保持整个产业链的平衡。让经济效益在绿色中增长,再将其回馈生态环境保护,如此开放创新的模式,必将成为铁路发展新的“助推器”。(龚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