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挽起衣袖”,让生命延续

2017-06-14 18: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你能做什么”,口号是“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以感谢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经常献血者队伍中来,保障临床血液供应。(6月14日河北新闻网)

血液,对人体至关重要,源源不断地向身体各个器官输送营养物质,并且抵御有害物质,可谓“生命之源”。然而,血液不能生产,不能用其他物质代替,只能靠机体自身再生,若大量流失,只能靠外部输入。献血会让急需血液的人减轻或者免于病魔的折磨。 “挽起衣袖”,就会让生命得以延续。因此,献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事情。

有的人可能认为:扎针就很疼,输血就更疼了。诚然,输血确实有些许的疼痛感,但试想一下,那些因为急需血液维持生命的病人,每天忍受着怎样的疼痛折磨?他们对于生命是怎样的渴望?这是我们无法体会到的。有一点不可否认,输血这点疼痛比起他们经受的痛楚,实在不值一提。常言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暂时的疼痛能换来一个生命的延续,难道不值得吗? “挽起衣袖”,虽然有一时的疼痛,却能救人于水火之中,何乐而不为?

反过来,献血不仅可以救死扶伤,自己也会从中受益。一方面,《献血法》对无偿献血者有着明确的规定,公民献血要经过严格的健康检查,只有经过健康检查合格的公民才能献血。这就促使我们始终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另一方面,经常献血的人可以预防高粘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疾病的发生,并且政府对于无偿献血者有较完善的奖励制度,于己于人,都有益处。

于此,不得不提河北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董泽龙,他是一名普通的国家公务员,但他从1999年至今,无偿捐献全血37次,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19人份,累计献血达11200毫升,2009年12月20日光荣注册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他无疑是我们河北人的骄傲!

“6•14”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是文明社会的一种象征,是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是关爱他人、善待生命的高尚情操。献血,不仅仅是挽救生命和健康,更是关乎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它是个人行为,更是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重要标志。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血液,延续、挽救了他人的生命,让一个人甚至几个人减于、免于病痛的折磨,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向往的事。因此,让我们大胆“挽起衣袖”,让生命延续。(马悦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