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谢瑶:为生命助力,无偿献血暖人心

2017-06-15 15:1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围绕履行部门社会管理职能,大力支持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2012年,实现了省内所有城市间异地血费报销;2015年,实施了献血相关人用血后血费出院即报工程。截至2016年底,全省267家联网用血医院实现了血费出院即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异地报销和出院直报9086人次,金额达708.7万元,也因此,河北省成为国内较早实现省内血费网络直报的省份。(6月14日 河北新闻网)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而血液不能生产、不能制造,只能靠健康人捐献。散布于中心广场、火车站的街头流动采血车,已悄然成为城市街头的一道风景;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固定时间的集体献血,正慢慢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而无偿献血的志愿者群体,更是把一年几次的献血,当成了奉献爱心的规定动作……

无偿献血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过程,我国以法律形式确定了无偿献血制度,不仅实现了从有偿献血到无偿献血的转变,无偿献血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形成了以固定采血点为基础,流动采血车为辐射,以街头献血为日常保证,团体献血为应急支撑的献血队伍,保障血液供应充足。除此之外,在推动无偿献血制度顺利实施上,河北省各级政府挑担子,当“主角”,完善各部门保障性支持性政策,不仅将血液应急保障责任从部门管理提升到政府主导,也强化了机关公务人员在无偿献血活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还填补了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激励制度的空白,推动了无偿献血政策普及和精神文明城市建设的进程。

在强化献血队伍的同时,血液安全也成为焦点。用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保障“从血管到血管”全过程血液安全,河北省也采用政府投入、社会募捐、血站自筹等多种形式,加大血站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等硬件投入力度,同时,加大对人员的培训,促进血站信息化、现代化管理也将为血液安全做好最后一道防线。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世界献血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数百名志愿者以骑行方式来表达对无偿献血的支持与提倡,越来越多的“雷锋行动”也诠释了大爱无疆,笔者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因感染而加入无偿献血这一行列,越来越多的受血者也会无比的感激!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