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裴玉:用人才扶贫,用教育脱贫

2017-06-16 10:3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保定市阜平县阜平职教中心针对太行山区农民因无技术“大钱挣不了,小钱看不见”的现状,开设了技术方向培训班,以职业教育引领太行深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基本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6月16日 河北日报)

多年扎下的穷根如何拔出?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如何带领贫困地区群众走向富裕生活?这是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最严峻的问题。守护多年来扶贫工作的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付一份禁得住时间考验的答卷,是每位扶贫干部的初心。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多年来的扶贫经验证明,贫困地区往往不是资源贫困,而是素质贫困。贫困乡亲,多少年如一日的面朝黄土背朝天,走不出手里的一亩三分地,迈不过门前的几尺泥泞。纵使有背起行囊,背井离乡的,也往往因自身知识匮乏,眼界不足而只能从事最底层的工作,用力气挣钱,用汗水拼命。

大力发展教育,坚持“造血”脱贫。给钱给物的帮助,只能解一时之急。要想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经济落后,就必须转变当地人民的思想观念。保定阜平智拔穷根、教育脱贫的举措就带领当地群众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科技兴国,教育强国。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用教育填补物质生活的空缺,扎实贫困地区的根基,让地区经济更坚固。

因地制宜,让教育发挥最大功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书中自有黄金屋,教育解放思想,知识造就人才。普及贫困地区儿童的基础教育,大力促进适龄学生接受更高等的教育。最重要是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将青年培养成专业技术人才,科技是第一发展力。壮劳力掌握一技之长才可打开就业之门,走上创新之路,地区发展才能稳步推进。

解放思想,让自身能动性推动地区发展。想要真正拔掉穷根就要激发一个人的求知欲望、增强他的创造能力。让他从不知到如何走出贫困、改变不了贫困现状变成自主自发的想要改变自己、愿意钻研、渴望知识。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一个人走什么样的路。解放贫困地区群众贫瘠保守的思想,激发当地群众主动脱贫、创业致富的能量,让地区发展走得更远更好。

掌握方法,才能点石成金;学习知识,才能创新发展;发展教育,才能根除贫穷。只要让教育奠基,让人才搭建平台,才可改善民生、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实现伟大中国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