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智”拔穷根,精准扶贫“风”正劲

2017-06-16 15:2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保定市阜平县阜平职教中心针对太行山区农民因无技术“大钱挣不了,小钱看不见”的现状,开设了食用菌、富硒西瓜、特色林果、农家乐经营、农村电子商务等6大方向培训班,以职业教育引领太行深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河北日报6月16日报道)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在2017的新年致词上,习总书记特意把“困难群众”放到了心中最牵挂的位置, 2012年在河北阜平、2013年在湖南湘西、2014年在内蒙古阿尔山……处处留下这位“扶贫总书记”的深情足迹和暖人情怀,也让“精准扶贫”的国家大计成为治国理政的重大实践,仅2016年中央各个部门共出台100多个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河北2016年9月正式实施的《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及近5年减贫500多万的脱贫成绩单,正是贯彻“精准扶贫”政策的良好成效。在阜平,阜平县职教中心实施的“教育脱贫”让数名农民发家致富,这正是在脱贫攻坚河北战场上的“累累硕果”,作为一名曾经生活在阜平的农民后代,每年回乡探亲时看到家乡的变化,禁不住点个赞。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所谓“扶智”就是不仅让脱贫人口能够“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改变“一代穷世代穷”困局,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正是拔掉穷根的根源,阜平县职教中心就是以“职业教育”的方式帮助数名太行深处的乡亲扶贫致富:农家乐的女老板以及通过学习汽车修理技术脱离贫困的农村小伙儿,都是被拔掉“穷”根的农民代表。

与以往的给钱、给物的资金扶贫相比,“授人予渔”的教育扶贫让村里少了扶不起的“阿斗”,多了为梦想而奋斗的“阿甘”,少了“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多了改头换面的致富能手,尤其是村里年轻人能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看到更远的未来,多了一份为梦想奋斗的自信,也成为精准扶贫的“河北样本”。

古人云: 行百里者半九十。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的道路上,往后走,都是更难“啃”的硬骨头。今年是深化精准扶贫的关键年,当此之时,全省党员干部唯有立下愚公移山之志,练好精准“锈花”之功,合理谋划好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施工图”,扶志又扶智,方能不断推进“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执政承诺成为现实,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梦想走向现实,也让我们离人民富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强国梦越来越近。(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