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冯佳:精准扶贫,重在扶智

2017-06-16 16:2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保定市阜平县阜平职教中心针对太行山区农民因无技术“大钱挣不了,小钱看不见”的现状,开设了食用菌、富硒西瓜、特色林果、农家乐经营、农村电子商务等6大方向培训班,以职业教育引领太行深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学校投入132.6万元共培训农民16896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185人,打造精品示范户19家,惠及贫困家庭3652户。(河北日报,6月16日)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数亿中国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但中国的扶贫仍然面临艰巨的任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三农的发展关系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进程。带动农村落后地区脱贫致富,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大雨漫灌、撒胡椒面式的扶贫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找对症状,对症下药,才是脱贫的关键所在。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扶智。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扶贫款用到刀刃处,使其增值,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落后地区一味靠“等、靠、要”式的救助扶贫只能解决一时的贫困,却不能从根本上脱贫。扶贫先扶智,只有用教育脱贫的方式,引进先进的技术,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增强自身本领,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的代际传递。

扶智脱贫,就要改变思想意识。物质的匮乏可怕,精神的贫瘠可悲。贫困地区的孩子想要走出大山,知识改变命运是他们唯一的出路。受现实条件所迫,很多孩子不得不早早辍学,靠打零工来补贴家用。甚至有一些家长,观念意识淡薄,存在“读书无用论”,只顾眼前,贻误孩子一生。改变思想认识,倾斜教育资源,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想读书、能读书、读好书。

扶智脱贫,就要加大教育投入。除了物质扶贫以外,重点还要平衡教育资源。思想意识提升了,硬件设施必不可少。除了国家的补助外,社会各界人士也应多加关注。目前,许多地区建立的希望学校、职业学校等公益工程,发挥了较好的效果。给村民们培训当地特色课程,让他们掌握相应的技术,人人有“一技之长”,也就不愁饿肚子了。

扶智脱贫,就要倾斜相关制度。城市的孩子不出家门就能上一流的大学,而农村孩子由于教学水平等一些条件的限制,挤破脑袋也无法享受同样的高等教育。目前,我国对一些偏远省市和少数民族考生有所照顾,同样的政策也可以考虑到贫困地区的考生。如何做到精准发力,如何做到公平分配名额,从而降低贫困地区优异学生的入学门槛,则是施政者应予以考量的难题。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精准扶贫,贵在扶智。变输血模式为造血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的代际传递。(冯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