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扶智”拓宽脱贫路,代际传递益未来

2017-06-16 20: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保定市阜平县阜平职教中心针对太行山区农民因无技术“大钱挣不了,小钱看不见”的现状,开设了食用菌、富硒西瓜、特色林果、农家乐经营、农村电子商务等6大方向培训班,以职业教育引领太行深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学校投入132.6万元共培训农民16896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185人,打造精品示范户19家,惠及贫困家庭3652户。”阜平职教中心校长韩文达说。(6月16日《河北日报》)

“扶智”中的教育脱贫,当然不是阜平首创,但该县职教中心以“扶智”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并取得了重大突破,这才是最大的亮点。此外,该职教中心在“扶智”中,做到了规范性和连续性,这就更显得难能可贵。无论是报道中台峪乡井儿沟村20岁的女青年段梦安、龙泉关镇黑崖沟第一户农家乐的女老板,还是董家口村靠汽修过上富裕生活的董国帅,他(她)们都是因“扶智”项目惠及而脱贫成功的典型。

“扶智”式教育脱贫,一直以来都在各地开展,但并非所有地方都能像阜平县职教中心这样,做到如此系统、灵活、连续、高效。例如,学员在该中心学习汽修,就长达3年;择业也灵活,既可以到车企,也可自由选择创业。另外,该中心还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为2100人中的1620人建档立卡。如此精准扶贫的“绣花”功夫,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少了实干的精神,就不可能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当前,各地对脱贫攻坚都十分重视,因为这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中,还是采取老办法,如给钱给物,但这种办法只能救一时之急。贫困由多种原因造成,有的是历史原因,有的缺项目、有的缺技术、有的缺志气,等等。但归结起来,还是由于贫困居民缺乏长远的目标。而要使其长久脱贫,就必须让这部分人掌握技能,“授人以渔”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扶智,即是“扶志”。各项扶贫措施之外,起关键作用的,恐怕还是要以“扶智”促“志”。在关键的环节上扶一把,才能做到“精准”。因此, “输血”的同时更要培育好贫困群众的“造血”本领。而阜平县职教中心,正是紧紧抓住“扶智”脱贫这一办法,使更多的人走上了致富路。从食用菌、富硒西瓜、特色林果等6大方向举办的培训班来看,就是在用职业教育、农技推广、拓展信息流通渠道等手段,培养新型农民。从某种程度上说,更是为这部分贫困群众“兜底”。

智力化水平决定了富裕化程度,这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即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不仅使这代人受益,就是下代人,也会因“扶智”教育带来的好处,转变观念,跟上时代步伐。所以,“扶智”,正是稳定、长远、精准的脱贫之道。

当前,河北的全面小康已到了冲刺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全省上下一直对此不懈努力。到2020年,带领全省群众叩开同步全面小康的大门,是河北的庄严承诺。而阜平县职教中心的做法,就让人眼前一亮。在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面前,该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河北的脱贫攻坚写下了浓重而精彩的一笔。(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