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每一位父亲都值得崇拜

2017-06-19 09:5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是父亲节,据说这个节日也是舶来品,除我们国家以外,世界上有52个国家把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作为“父亲节”来庆祝,从这方面来说,如果把我们中国人孝敬父母看着是物质满足的话,外国人追求的似乎更趋于形式或精神上的浪漫。

不管是怎样的表现形式,“父亲节”都值得推崇,父亲不光需要一个节日,更需要来自子女发自心底的感恩,如果说母亲的爱都是仁慈和善良,那么父亲的爱则是严厉而宽厚、疼爱而不娇惯,厚重而不张扬,比母亲的爱更多一份理智,比世上所有的爱都多一份刻骨铭心。

父亲是一座山,他是子女最坚强的依靠,在每一孩子心中,父亲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父亲的在,一个家才有尊严;父亲在孩子的眼里既威严又值得依恋,既充满了“恐惧”,却又一日不见心理就发慌。父亲为子女可以不顾一切,可以放弃男人的尊严甚至甘受屈辱,每一位做子女的在最无助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只要有父亲在心里就感到踏实。曾记得有位大学生闯下弥天大祸后张口喊出“我爸是XX”时,人们普遍都认为那是在炫耀权力,而有位心理专家给出的分析就很到位:那是一个孩子在极度恐惧面前对父亲的依赖,就算他父亲只是位普通农民,他同样也会喊出。

父亲是一座桥,甘愿在子女遇到任何困难险阻时躬下身躯,让子女从自己的背上踏过去。子女长大了,父亲这座“桥”老了,再也经不起重压和风雨,但有这座“桥”在,总会成为子女战胜所有人生所有困难的精神动力。

记得笔者小时候,父亲因“政治问题”我们全家下放,在农村,从来没有做过体力劳动的父亲和“社员”们一道下地干活,家里经济很困难,吃饭的时候,父亲总爱喝着白干酒,就着自家腌制的咸菜,一小碗炒菜,父亲舍不得动一筷子,等到我们几个孩子都吃过饭以后,他才全部“一扫光”,母亲说我们父亲天天都是在用嘴巴“刷碗”。如今老父老母都已作古,笔者也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父亲,父亲节里,笔者既为女儿给“老爸”沏上的一杯好茶感到心醉,却又为自己过一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感到莫名的失落。

每一位父亲都都值得崇拜,孩子的出生,让男人尝到了作为父亲的喜悦,但转瞬过后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个人成长起来,背后都有一位父亲的支撑,做父亲的没有不甘愿为子女献出一切,我从来不认为为人子女可以给自己的父亲打上“合格”或“不称职”的烙印,而这种观念的转变或许只有自己做了父亲以后才能感受到为父之不易,为父的身不由己。

古往今来严父慈母最让人尊崇,没有父亲的“严厉”,子女难以成才,没有父亲的宽厚,子女难以品格健全,没有父亲这座桥,子女会举步维艰,没有父亲这座山,子女更难以有主心骨。我们都应当感谢这个做父亲的节日,他让辛劳的父亲也感受到了一份浪漫,在一年365天里,让父亲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祝福,天下儿女,无论与父亲距离有多远,都不能忘记最牵挂自己和最不喜形于色的就是自己的父亲,都应当铭记:父亲最值得崇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