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严”字标下勿“犯懒”

2017-06-19 11:3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期,记者在西部一些省份基层调研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党心、民心背景下,当前各级党员干部普遍起“严”字标,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胡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大为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干部的担当意识却有所弱化,出现了因“害怕担责不敢作为、缺少激励不愿作为、本领欠缺不会作为”的“三不为”苗头。(《瞭望》)

全面从严治党,人心所向;但“严”到自己身上,就感觉不舒服。这或许是上述“三不为”现象的思想根源所在。但为此而把宗旨意识、担当意识抛到一边,却是不可取的。必须急起而改之,在全面从严的政治生态下,重新确立工作定位,下决心祛除“犯懒”的怠惰之症。

解决“害怕担责不敢作为”,需要厘清职责,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随着反腐节节深入,不少官员落马。致使下属产生了“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态。其实,做好工作和廉洁自律可以并行不悖,只要问心无愧,就应大胆开展工作。

解决“缺少激励不愿作为”,需要牢记为民意识。不能将自己应做的分内之事,锱铢必较和奖励、激励挂钩,进而形成“有油水就抢着干,没好处就躲清闲”的恶劣作风。近日,湖北省黄石市纪委就查处一个不作为案例,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有3个窗口,但每天只放50个号,闲坐着也不办事。导致办证窗口一号难求。结果5名县级干部遭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撤职。

解决“本领欠缺不会作为”,需要勤学苦练,增长才干。不能把本领欠缺归咎于时代前进步伐太快,而应积极充电,努力保持与时俱进的步伐和心态。俗话说“艺不压身”,本领都是后天习得的,学习应该常态化,甚至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面对飞速发展的现实,只有锤炼才干,才能站在时代的潮头,团结引领广大群众谋持续发展,建扎实功业。

形势逼人,战鼓频响。面对各项改革疾步推进的新常态,面对今年召开十九大的政治大势,各级党员干部应惕励奋进,自觉在“严”字标下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一味“犯懒”只能落伍掉队,迎头而上,,一扫庸政懒政怠政积习,才能保持先锋队性质。这客观上也是考验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干劲足不足的一块“试金石”。(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