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毕业季,创业切不可盲目跟风

2017-06-19 16:0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六月初暑的季节是思绪萌芽的季节,它孕育着大量类型迥异的思想,催动着各类创意的蓬发。但近日,在创新领域被炒得火热的共享单车有两则消息引人关注:一是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一是正式运营仅仅5个月后,重庆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市场。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的经历十分坎坷,他大一退学,曾在北大旁听和做保安,先后卖过房子、卖过电脑,直到近年涉足互联网金融。悟空单车退出市场后雷厚义感叹,“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而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他的经历提醒着众多创业者,想要成功,不仅要有一双洞察先机的双眼,还要有一个平衡全局、冷静而多思的大脑。

雷厚义创建悟空单车,值得我们学习一方面是他善于把握当下时代发展的潮流,紧抓“合作”、“共享”等先进理念,搭乘上了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快车。愿景是美好的可结果却未必能如人所愿,悟空单车由于供应厂商能力不足、商品质量欠佳,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终不堪重负不得不退出竞争激烈的共享单车市场。单凭悟空自身的种种问题便足以使它承受不住市场竞争的压力,再加上车辆投入市场后的保管修善问题,遗失率竟高达90%。

这样的惨痛经历无一不在向创业者们告诫着理性投资的重要性,切不可盲目跟风。当今社会,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之俱来的不仅是大量的投资机会,更是无限的商业可能,但要在这鱼目混杂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并非易事,历经世事的雷厚义尚且如此,初入社会的毕业学子更应从此吸取教训,汲取经验,弃其糟粕,取其精华,结合现实发展状况,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去,把风险概率降到最低,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宋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