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绿色版图扩张孕育“深呼吸”资源

2017-06-19 17:2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美丽发展不是消耗资源的发展,因为这样的发展,是老子吃孙子饭碗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是短命发展,是断掉未来的发展。美丽发展是积累资源的发展,因为这样的发展,是老子给孙子创造资源财富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是长命发展,是让未来更有前途的发展。五年来,河北绿色版图不断扩张,悄然孕育出一种“深呼吸”资源,悄然实现了美丽河北美丽发展。

何谓“深呼吸”资源?对于“深呼吸”这个词,大家都知道,就是当我们来到一个空气清新的地方时,都愿意深呼吸一下,吸进更多的氧气,放松情绪,使血液循环得以加强,仿佛身体各个部位都焕然一新。五年来,河北能够让人愿意“深呼吸”的地方越来越多,“深呼吸”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河北,“深呼吸”的资源魅力和价值日益凸显。“深呼吸”资源是旅游资源,是健康资源,是美丽资源,是为子孙后代持续增加物质财富、健康财富、发展财富的绿色资源。

从海陀山、草原天路到张家口市崇礼区,生态旅游吸引着京津游客纷至沓来,挂着京牌、津牌的汽车疾驰而过,骑着自行车的京津背包客随处可见,“奥运林”“志愿服务林”竞相吐绿,京藏、张承高速公路迎宾廊道两侧绿浪翻滚。他们频频拿起相机,拿起手机,拍摄下这美丽的景观;他们频频停下脚步,深深呼吸,把清新的空气尽收心底。手机、相机内存不够用了,整个人在“深呼吸”中感到了脱胎换骨。

河北绿了,河北美了,京畿福地,是享受绿色之福,乐享河北是享受健康之乐。在这里,你可随时随地找到“深呼吸”的地方,诸多绿色美景会争先恐后映入眼帘,让你目不暇接。

河北绿色版图的扩张,来源于五年来河北的拼搏奋斗。没有拼搏奋斗的汗水,不会有成功的鲜花与快乐。五年来,河北抓住筹办冬奥会契机,加快张家口地区植树造林步伐,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推进赛事核心区和迎宾廊道造林绿化,在塞北林场、千松坝林场、御道口林场植树造林,构筑起稳固的防护林体系。五年来,廊坊、保定、沧州的47个县(市、区)纳入京津保生态过渡带,连片造林大规模展开,成片林地郁郁葱葱。五年来,太行山绿化攻坚行动全面启动,河北省连续在太行山区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林、果、粮、油、特立体开发,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村美民富的新太行。

五年的拼搏,五年的奋斗,五年的硕果累累,5年来,河北已完成造林面积2300多万亩,相当于每年新造出4个塞罕坝林场。五年来,河北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底的26%,增长到2016年底的32%。去年发布的第五次全国沙化和荒漠化监测结果显示,河北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实现双减少。五年来,河北的绿色答卷成绩斐然,最显著的效果就是,曾经绝迹多年的金钱豹、褐马鸡、金雕等珍稀野生动物开始“集体亮相”河北小五台山、雾灵山等自然保护区。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些动物们的出现最有说服力。这些硕果孕育出的不仅是绿色河北、美丽河北,更是一个“深呼吸”河北。做“深呼吸”,请到河北来,正悄然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因为,这里处处都是“绿色氧吧”。

河北这五年,绿色版图扩张悄然孕育“深呼吸”资源,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 “深呼吸”资源必然成为美丽河北的第一资源。(殷建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