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侮辱环卫工,究竟谁是垃圾?

2017-06-20 09:0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18日晚间,在大连甘井子区千山路与苍山路交会路口,发生了一起“ 当众侮辱环卫工” 事件。当时,62岁的老环卫工黄占昌在捡拾马路上的垃圾时,被一辆SUV撞倒。面对倒地的黄占昌,车上一名男子当众对其进行侮辱,发表了“ 你是垃圾”、“ 信不信我撞死你” 等过激言论,不少现场市民气愤不已。(6月20日《半岛晨报》)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每天起早带晚,与垃圾为伴,干的是苦脏累的活,这种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理应得到世人的理解与尊重。

然而,就有极少数人,对环卫工极不友好,不尊重他们的劳动倒也罢了,还不断制造事端,随意乱扔垃圾,尤其是从车窗抛物,不仅污染了环境,更主要的是增加了安全隐患,环卫工捡拾垃圾时极易发生意外。

大连发生的这一幕很常见,环卫工被车辆撞伤,作为车主及车上的乘客,理应善待受伤的环卫工,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检查就诊,这是应尽的责任,任何推卸责任,甚至公开辱骂环卫工的行为都是不道德的,也是法理所不容的。

车上的男子之所以口出狂言,谩骂环卫工“你是垃圾”、“信不信我撞死你”,这种底气来自于看不起环卫工,自认为自己高人一等,骂了他们也不会受到处理,持这种态度与想法的恐怕不是极个别,可怕的是,这种社会风气大有蔓延之势,难怪这个群体不受待见,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愿意以此为业呢。

清扫垃圾,美化城市,这个职业必须受到尊重,骂环卫工是垃圾的人,其实就是草包,真正的垃圾不是别人,正是骂人的男子,用撞死环卫工的口气骂人,实际上恰恰说明其嘴上狠,实则内心极为空虚,不过为自己打气罢了。交警出面处理,不能仅仅满足于将环卫工送医,还应顺应民意,只要有足够的证据,就该对车上的男子进行教育与处罚,只有让其交足了学费,才能起到警示与震慑作用,让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尊重他人其实就是尊重自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