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向校外“开小灶”之风说不

2017-06-20 15:3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维护教育良好形象,根据省教育厅安排,石家庄市决定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全面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集中专项治理。此次治理工作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集中治理和日常管理相结合、治理工作与师德建设相结合、问题查处与正面引领相结合。(河北新闻网,6月18日)

一边是素质教育高歌猛进,一边是校外有偿补课之风盛行,从侧面反映了应试教育下家长和学生的焦虑心态。即便应试教育被口诛笔伐,许多学生还是挤破头也要挤进那些“名校”的大门,不是因为喜欢应试教育,而是它寄托了改变命运的梦想。这就给老师们带来了巨大“商机”,部分在职教师利用职业之便,校外开起“小灶”。本应在课上讲的知识,不补课就听不到。有的老师对不参加补课的学生态度冷淡,甚至会出现通过“透题”的方式,来提高补课学生的期末成绩。

校内“留一手”,校外“开小灶”,让本来就课业繁重的学生奔波于各个补习班,这与大力提倡的素质教育格格不入。校外补课让学生课业压力进一步加剧,苦不堪言,家长也因此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灌输式教育、题海战术只能把孩子教成学习的机器,教会他们如何学习才是老师和家长们应思考的关键。

各种形式的补课班办的风生水起,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一分钟都不想让孩子闲下来,不管补课有没有用,效果如何,反正钱花了,他们就安心。对于老师而言,补课班往往都是按小时收费、按学时收费等,上完课就“拍屁股走人”,而讲的东西要么是重复,要么是所谓的“小灶”,这样的差事既美也肥。不管是主动要求,还是被动的面对家长的“盛情难却”,总之都是利益驱使。(冯佳)

应试教育的缺陷众所周知,但向素质教育的转型,不能仅有高悬头顶的理念做支撑。在城乡、地区教育资源仍不够均衡的情况下,单方面高谈素质教育的种种好处,容易给人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在这个意义上讲,把批评的火力集中到校外“开小灶”,也无法纾解对升学率过度关切引发的社会焦虑。在我们为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叫好的同时,更应思考,如果高校招生的途径不再只有考试这个独木桥,那么任何强化应试导向的教育模式都将门可罗雀。如果没有“顶端优势”,那么谁也不会为挤入名校而发愁。在改革中让教育资源配置趋向平衡,让上升通道更为多元和公平,让每个学生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社会关切后顾无忧了,素质教育就会硬气起来。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来搜集材料,不要指挥他们做这个做那个,你只要教他们如何渴望大海就够了。”发展素质教育,道理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