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无偿献血村”,公共自觉的样本

2017-06-20 17: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秦皇岛市中心血站的无偿献血车开进了卢龙县刘家营乡薛庄村,村民放下手中的农活从四面八方赶来。9年来,村民每年都要无偿献血两次,已经累计献血近140万毫升,是远近闻名的“献血村”。(6月20日 河北日报)

以村落为“单位”的集体无偿献血,并不常见。这需要有识之士打破偏见身体力行,也有赖于村民具有识大体顾大局的公共自觉。可贵的是,薛庄村1500村民,“凡是达到献血标准的都在无偿献血”,甚至20至55周岁的村民,成为无偿献血主力。是怎样的考量,让当地村民毅然决然伸出胳膊,贡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先进典型示范,自然是一个因素。村民薛爱民去迁安办事,参加无偿献血后,和同村的薛海滨提及,薛也想效仿,于是,才有了后来积极联系秦皇岛市中心血站的举动。凡事有一,才有二,才有“链条”的延展。“二薛”的举动,首先打消了同村人的第一个思想顾虑:虽说“无偿”,看似吃亏,但起码无害,不然两名年轻人为何会义无反顾献血?如此,才进而出现了“无偿献血车进村当天,就有29名村民献血”的一幕“壮举”。

志愿者的后续助力,是保持可持续性的关键因素。全村响应,肯定不属于偶发行为,所以当村的薛小爱、康爱荣两名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持续进行宣传、鼓动和发动,对强化村民的无偿献血意识,客观上起了“堡垒户”作用。自己献血,还动员身边亲戚甚至周边村的村民也参与其中。“献血有益且光荣”的意识才会循序渐进灌注进百姓朴素的心理认知。

献血是一桩益己助人、功德无量的高尚事业。目前,河北省已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全省千人口献血率达9.95,血液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每年有40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医疗救治。但从全球范围而言,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最低的安全标准献血者占人口的1%左右,我国该比例为0.8%,仍然具有较大提升空间。而且相关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以前,全国无偿献血采集量每年以10%至15%递增,但在2011年起增速趋于放缓。因此,类似薛庄村这样悄无声息步入“无偿献血村”行列的先进典型越多,工作越主动。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薛庄村实现整村无偿献血,为人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成功的样本。其经验,值得各地推广和借鉴。告别“血荒”,让人人都能在面临生命援救之时,有优质、充裕的血源可用,需要未雨绸缪、大力推进。“无偿献血村”的涌现,多多益善!(鱼海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