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传发:不问溺水后,只问溺水前

2017-06-21 11:0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16日,中国药科大学学生丁梦佳在学校进行游泳考试时溺水身亡,6月19日,该消息被爆出后,引起网友多方关注。网上更有传言称,当丁梦佳溺水后,在场老师无一救援,因此才造成她最终丧命。封面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中国药科大学,也对该校宣传部陈部长进行了专访,陈部长表示,网络上关于“不救援”的说法是谣言,“我们第一时间就行了抢救。”封面新闻:请问目前该起事件进展如何?陈部长:目前我们正在与家属沟通,一起进行后续事情的处理。同时配合警方进行调查,寻找事件的原因。(6月19日 封面新闻)

水火无情。游泳,是一种冒风险的体育运动,特别是不会游泳的,稍不注意容易被淹没而使得人体内大量进水,很有可能窒息死亡;作为高校,举行游泳考试,这也是一种“素质教育”,但应考虑到“注意安全,防范风险”;特别是医药类大学,更该讲究“仁爱”和“救人”。

目下,面对中国药科大学学生丁梦佳在学校进行游泳考试时溺水身亡,网传校方“不救援”,而校方的回应是“第一时间”救援了,且“24小时已花十几万”,对此,笔者所想说的是,不问溺水后,只问溺水前。

丁梦佳溺水后,师长们有没有及时救援,对此,警方业已展开调查,正确的态度应该走法治之路;“不问溺水后”,后面的调查处理,我们对警方与校方应该有“起码的信任”。

“只问溺水前”,显然疑点多多。

据该校宣传部陈部长介绍,当时课上共有7个班的学生进行考试,每个班大概有30来人,也即有20名学子参加这场泳考,按理说,防患于未然,校方应该对安全保卫工作作出周密的安排才是,应该有校医在考试现场,以求第一时间救治才是,可事实上,是丁梦佳溺水之后,校方才通知学校医务室的,这就有些“粗枝大叶”了,此乃其一。

其二,据陈部长介绍,当时她丁梦佳已经考完了,老师当时已经告诉她可以上岸了,然后注意力就放到了别的仍在考试中的学生身上,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她仍然在水里,没想到最后溺水了——如此大规模的泳考,师长们只想着尽快地完成考试,只把精力注意在正在考试的学生身上,怎么就不能关注一下刚刚考完试学子们的身心健康呢,有人溺水,“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只能说“安全意识淡漠”。

更为遭糕是“其三”,考试现场共有7个老师,还有两个救生员,这里且不说老师,那两名救生员是干什么的?不及时去救援,救生员是不是尸位素餐?学校的主管领导考前是怎么部署的,有没有“安全第一”的训示?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中国药科大学宣传部那位可爱的陈部长,只是大谈溺水后校方是如何抢救的而如何安顿死者家属的,可对于“溺水前”却不见只言片语的反省,“前车之鉴”,我们吃瓜群众都能想到这些,难道校长们想不到?中国药科大学,你们泳考前仁爱之心哪里去了,你们的“大学精神”哪里去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