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点赞“女背工”更要感悟母亲的伟大

2017-06-21 11: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最近去峨眉山金顶旅游的人,可能都会碰到一个特殊的女背工——42岁的邓淑芳。以金顶为背景、她佝偻着瘦弱的身体、背200斤建材上山的照片被拍到后,网友纷纷转发、点赞。仅在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上,转发超1.2万,留言超1.3万,点赞近10万。网友说,“光荣不只是因为劳动本身,而是你不畏艰难努力生活的模样”;有游客说“如果有机会见到你,想为你买一瓶水,递上一包纸巾”(据6月20日《成都商报》)。

很难想象,为了给娃娃挣钱读书,一位身体并不健壮甚至明显呈现瘦弱的母亲,居然当起了连一般健硕男性都不愿意干的“背山工”,并且以每次背负200斤的重量拾阶而上,为峨眉山金顶工程项目运送建材,一公里的攀爬往返,每天要进行10趟,其背负的重量和往返次数甚至超过同是背山工的男性。面对众多网友的点赞和关心,女背工显然对这份工作还非常知足,不仅表示所挣得的收入要比在家里种地多出许多,还打算让自己的老公也加入进来,一起挣钱把娃娃送上大学。

20多年前,不到30岁的笔者到安徽黄山旅游,曾与黄山挑夫有过一次亲密接触,乘着挑夫停步喝水休息的空,想挑起挑夫的担子试试重量,谁知尝试几次费了很大的劲,居然没有挑起来,挑夫告诉笔者,他们这一幅担子,基本都在280至300斤,没有足够的力气和经验根本就担不起来。在这群挑夫中,笔者也发现过有“女挑夫”,其所挑担子的分量也不比男挑夫少多少。其实,在不少名山风景区从事“挑夫”和“背工”职业中,并不全都是男性,女背工更不只是邓淑芳一名女性。但女性从事“挑夫”和“背工”职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家庭经济困难和有急需花钱的孩子,我们在为女背工点赞的同时,更应当感悟其中母爱的伟大。

无论是“女背工”、“女挑夫”,还是从事其他脏苦累岗位上的母亲们,她们无一都有过青春烂漫的少女时代,她们曾经也可能都是“弱不禁风”、娇羞怕苦甚至看见毛毛虫都会尖叫的朦胧女生,而一旦为人妻、为人母之后,以往所有的少女情怀便被彻底封存,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母亲的天性会让她们放弃一切,母性的潜能也会被生活的重担全部挖掘出来。她们既不在怕脏,更不会怕累,甚至可以放弃女性应有的矜持而与男人一样“强悍”,她们既有对家庭和儿女的柔情似水,更有超越女性的顽强和坚毅,成为艰苦岗位上真正的“女汉子”。实际上邓淑芳的“女背工”形象,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位母亲含辛茹苦为儿女的“缩影”?

每天向金顶攀爬背送超过1吨建筑材料,才能挣得200元左右的收入,这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看来,是非常的不可思议,一些人甚至可能会发出宁肯不干“饿死”也不会去从事这样的工作,然这却是一位母亲为孩子多挣学费、让孩子不再和自己一样受苦所做出的最高选择。从这位母亲口中也能听出,她宁愿让老公而自己一样当背工,却只想让上大学的大儿子放暑假之后来峨眉山做一名游客,让儿子来尽情观赏峨眉山的秀丽风光。让儿女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又把自己的所有辛苦刻意隐藏,并以此获得满足感,这就是天下母亲的无私与伟大。

每个人成年之后将来都会为人父、为人母,或只有为人父母之后才能体会到做父母的不易,女背工所背负不只是200斤建材,更是作为母亲对家庭对儿女的一种沉甸甸的责任,点赞女背工,感悟母亲的辛劳与伟大,就更该“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用自己的努力与上进给母亲一个大大的惊喜与回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