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把特色小镇的“特色”找回来

2017-06-21 15:0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特色小镇需要降温。”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20日在由新京报举办的“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启动峰会”上表示,自2016年公布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之后,特色小镇的发展超出想象,出现了生搬硬套、脱离实际的问题。(2017年06月21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领农村居民走上致富路的国策。特色小镇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中重要的项目建设,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受到各地方政府的重视,许多地方出现了唯特色小镇论,不顾实际情况,盲目建设特色小镇反而在建设特色的过程中丢了自己的特色,以致劳民伤财,令人痛惜。

特色小镇其特在殊,殊即不同。在于补齐短板基础上的扬长避短。许多特色小镇重叠、交叉、重复,如同一个个流水线上产品,同质化严重,可以看到日后也难逃成为地方经济发展鸡肋的处境。勇于向文山会海照抄照转“亮剑”的同时,也应当向建设过程中的生搬硬套“亮剑”。不能让图省心的地方政府寒了老百姓的心。培养特色产业,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是避免“同质化”的一剂良药。不能谈到特色小镇就想到旅游,旅游仅仅是其中的一种发展可能,应该看到并不是所有的特色小镇都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条件,开发者认识到这一点,是打造成功特色小镇的前提。特色小镇的概念最先来自于国外,在国外特色小镇形态各异,如法国格拉斯小镇盛产花卉、香水并培养了大量的调香技师;美国好时小镇,号称“世界上最甜蜜的地方”,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格林威治小镇,全球第三的对冲基金小镇,依托纽约全球金融产业基础逐渐形成。可以看出,国外特色小镇无不是依托自身或自然条件、或企业聚集、或区位优势而获得长远发展的。

特色小镇其特在神,神即理念。良好的发展理念是特色小镇长久持续发展的前提。并且特色小镇作为大城市的调剂补充,既是功能上的,也是精神上的。以景载道,以神会友,打造气象万千的特色小镇,让特色小镇成为区域文化的明珠,它才能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领头雁,它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特殊作用才能显现。比较著名的柯南已经从一个动漫小镇上升到一种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度,已经成为著名的文化载体,其影响力也远远超出了一个镇。

把特色小镇的特色找回来,就是找回特色小镇的精气神。美人在骨不在皮,寻找特色小镇的独特风骨,需要沉住心,俯下身,稳住气,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做工作,不搞房地产化,要搞产业化,不搞形式化,急功近利是大忌。(杨雅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