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莫让公务活动成为公款旅游的“外衣”

2017-06-21 15:1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浙江省苍南县纪委日前对龙港广播电视站原副站长黄定伟等67人公款旅游问题作出处理,给予该站原副站长黄定伟、林志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副站长薛圣孩、原副站长孔万勋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实行“一案双查”,给予该站党总支书记、站长杨上品党内警告处分。(6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开展以来,公款旅游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也得到群众广泛拥护,处理了一大批违规官员。但是,依然有极少数人可谓是“不畏艰险”,敢于触碰“高压线”,抱有侥幸心理,顶风违纪,影响恶劣。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别官员为了达到“公款旅游”的目的,他们明里暗里搞变通、打擦边球,借着考察、公务活动出差之名,实际上却做着公款旅游“挂羊头卖狗肉”的事,但是不管如何粉饰,都是典型的“公款旅游”,都难以逃脱党规党纪的制裁。

官员“公款旅游”的事件也是老生常谈了,这样的行为消耗了大量的金钱,同时也破坏了干部的良好形象,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应该进行狠刹,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要做到“点名道姓”,绝不姑息,真正杜绝公款旅游。

要想真正杜绝“公款旅游”,首先要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加强认识。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公仆身份,摒弃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一些干部随着职务的提高,岗位的变化,多了一些“官气”、“豪气”,少了一些“土气”,少了一些对群众疾苦的感同身受,公仆意识有所淡薄,受到“公家的钱不用白不用”思想的侵蚀,大肆花费,只为满足个人的一己私欲。要让当“官”的明白自己真正“地位”,站好“队伍”,做好百姓的亲人、仆人、知心人,打牢服务意识基础,真心实意为百姓着想,从根本上解决“公款旅游”这一顽疾。

根除“公款旅游”,还需要加大监督的力量、查处的震慑。一方面,加强公务活动经费的审批和审查,既要防止明目张胆“顶风作案”,也要防止穿上“外衣”弄虚作假,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阴谋诡计;另一方面,应加大查处力度,纪委应化身为狙击“公款旅游”的一把利剑,必须动真格、出实招、见真章,形成有力震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我们要下定决心以摧枯拉朽之势将公款旅游遏制在摇篮中。作为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总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改进作风,争作为民、亲民的好干部。(黄振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