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民为本才是事故通报的第一要义

2017-06-21 15:1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各级政府日益重视在第一时间运用多种媒介发布权威声音,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的确值得点赞。然而,对一些官方通报中高频出现的“领导重视”现象,同样应引起重视。(6月21日人民日报)

近日,河南发布了一条关于火灾的新闻通报,在这一片仅有263个字的通报中,有将近三分之二的篇幅在介绍“领导重视”。不禁想问,这则通报到底要表达什么?火灾通报的目的难道不是向市民发布最真实的火灾情况,消除群众的恐慌吗?为何连篇累牍的讲述领导如何重视?

官方通报的目的在于通过权威渠道发声,向社会各界全面细致地澄清事实、安定民心。近年来,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各级政府第一时间运用媒体发布权威声明,从满足公众最急迫的信息需要出发,第一时间向公众介绍真实信息,避免多方揣测,维护社会安定,取得了很大成效,值得点赞。至于领导如何积极作为,是义务更是责任,实在无需长篇累牍的反复强调。

突发紧急情况,相关领导冲在第一线,控制现场,启动紧急预案,安抚受灾群众等都是必须抗在肩上的责任,是自身的义务。这样大肆宣扬领导如何如何重视,怎样怎样身体力行,反而适得其反,而且领导是否重视,如何重视都不止是停留在报道上,再如何大肆宣扬,“领导重视”不能代替决策商定、实施过程。事实公道自在人心,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干部、好的领导,群众自然而然的拥护,像焦裕禄、李保国、廖俊波等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他们时时刻刻在党和群众的身边,从不曾居功,从不曾言苦,党和群众会永远铭记他们。

不是文风问题,是政风问题。这样大篇幅的介绍领导相关信息,反映了媒体宣传以及执笔之人将领导满意放在第一位的思想。连篇累牍将领导干部描述的详之又详,反应了就是官本位的思想。我党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领导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兵、是人民的公仆,做每项工作都是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做的是本职工作,无需大肆张扬。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求真务实才是领导干部应有的作风。

官方通报是政府向群众传达最准确真实信息的途径。目的是加强政府公信力、增强群众获得感。要想将官方通报的效用落到实处,不仅执笔之人要有一个正确的传播观念,更重要的是领导也应正视官方通报的意义,身体力行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身为党员干部,个人得失不是最重要的,群众的获得感才是最终目标。领导干部引领好的工作风气,自然整个系统都会上行下效。

民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执政为民,以民为本才是我党的不变宗旨,只有牢牢树立好民为先,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我党的执政大厦才能牢固。(裴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