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韩雪松:用“绣花功”为脱贫“量体裁衣”

2017-06-21 15:2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到2015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60个,20756户,贫困人口48822人。其中,66.73%分布在资源匮乏、条件落后的深山区;38%为老弱病残。他们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能落下的一员。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平山县干部群众以“赶考”的精神,瞄准“硬骨头”攻坚克难,用足“绣花功”精准扶贫,志在打赢这最后、也是最艰难的攻坚战。(6月21日 河北新闻网)

精准扶贫是针对粗放扶贫来说的,指在不同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扶贫方式。精准扶贫的要义就是要经得起“钱用在哪了?怎么用的?用的怎么样了?”这样的拷问,要拿出“绣花功”稳扎稳打,精准对接。简单来说就是用“绣花功”对贫困居民脱贫进行“量体裁衣”,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为什么说要用“绣花功”来针对贫困户“量体裁衣”呢?“绣花功”的关键是要精确,精确扶贫对象、扶贫政策和后期管理,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制定政策。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要精确识别,识别谁是真正的贫困居民,谁是浑水摸鱼的“有心人”。要大力发挥群众作用,让老百姓按照自己的标准评选“贫困居民”,做到公开、透明,最后再由两委比选。其次是精确帮扶,在贫困户评选出来后,选定责任人和帮扶措施,还要注意因户施策,科学发展,最后,最重要的是进行精确管理,要严格按照标准认真录入贫困户信息,建立贫困户信息网络系统,同时将贫困户动态信息实时录入,实施动态管理,保证使每个贫困户享受到扶贫政策的支持,确保信息真实、可靠。

在笔者看来,思想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贫困更要可怕,精准扶贫既是为贫困居民“量体裁衣”,那么就是要在思想上为贫困居民“截穷源、断穷根”,彻底根治“等、靠、要”的顽疾。

笔者以为,用好“绣花功”还要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使得操作阳光透明,确立公告公示制度,防止暗箱操作。还要出台相关惩罚机制,搭建“资金高压电网”,严惩触碰“扶贫资金”的黑手。笔者坚信,以“绣花功”来精准扶贫,一定能为广大群众做出最合身的华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