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面对“牙签弩”,请不要“淡漠”

2017-06-22 09:2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目前,中小学正流行着一种名为“牙签弩”的小玩具,个头只有巴掌大,可以将牙签作为“箭”发射,一旦射出去不仅可以刺穿气球、纸盒等,甚至可刺破石膏板。这种“牙签弩”被当作玩具大肆售卖,也有不少卖家购买,为此家长们呼吁立即禁售。(6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有人拿猪肉做实验,结果证明,小小的“牙签箭”射入猪肉深度长达4公分。试想,这种“玩具”在被玩耍的过程中,不慎射在孩子们的身体、甚至射入孩子们的眼睛里,后果将不堪设想。无独有偶,前两年就有一种“红外线射灯”,像微型手电筒的东西,拿在手里射出射程很远的红外线,摇晃在夜空中,分外耀眼,然而也就是这种红外线灯,被不少孩子无意中射入了眼睛,视力不可逆受损。

为何这些“危险玩具”,会肆无忌惮的被制造,又大张旗鼓的流入市场,出售给孩子们?为何这些明令被法律禁止制造出售的“危险物品”摇身一变,变成了可以流入市场的“小型玩具”?为何这些“危险玩具”早已在孩子中流行,被在家长“朋友圈”被热议,却仍然摆在摊位上,甚至是学校门口的小卖部里。这些问题让不得不让我们对孩子的安全堪忧,不得不让各位家长捏一把汗。

笔者认为类似“危险玩具”屡见不鲜,层出不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各方“淡漠”的态度。“危险玩具”虽然定义模糊,游走于法律边缘, 没有被明令禁止,但是工商及质检等部门,没有及时上报,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他们是“淡漠”的;商贩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明知会威胁到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却依旧出售此类“危险玩具”,商贩是“淡漠”的;学校捡到孩子们购买类似商品而选择“视而不见”或仅仅简单说教,而对学校周围商贩 “不闻不问”,在出现事故,如“牙签弩”伤及到孩子身体的时候,“推诿”责任,学校是“淡漠”的。

只有叫醒这种“装睡”的“淡漠”,各方携手,立法部门修改法律,对此类东西做出准确的定性,加大惩处力度;相关质检部门与监督部门对此类商品加强监管,对于“危险玩具”做到及时检查、及时下架、及时处罚追责;校方及时规范校园内部及校园周围管理,及时举报,及时识别学生中的危险因素,才能将“危险玩具”的无“空”可钻,无“处”可逃。(李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