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不要让萤火虫守望成为最后的田园诗话

2017-06-22 10:34:54 来源:

6月21日《新京报》“万萤飞舞”“森林秘境”,“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梦幻丛林奇妙景观”,今年5月起,武汉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打出了上述标语。然而,因为萤火虫数量不多,原定于5月27日的开幕时间一再推迟。这种尾部会闪闪发光的小虫子,喜欢在夏秋的夜晚,在人烟稀少、水质洁净的水边飞舞。古人赋予过它们种种诗意,“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

所谓唯美,不过说的是萤火虫独一无二的萤火,所谓希望,无非是萤火虫如夜空中的星星一般闪闪烁烁诠释着人类最美好的向往。萤火虫,至少在中国大地上是唯一的夜间闪光的小生物,可惜,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却忘记了古人关于囊萤夜读的浪漫——囊萤同样是一种破坏与摧残,不过古代的萤火虫并不稀罕而已。

说起萤火虫,笔者有真实的经历,平生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夜空里闪闪发光的小生灵,只是在青岛浮山上,才第一次见到了这种小稀罕物。若用拙笔来描述,它大约就是一种自由变幻色彩自由控制亮度自由飞来飞去的一种“小小买碟”。至少对于人类来说,还难以追本溯源其发光的原理和根由,以如此稀罕如此浪漫如此稀有的物种说商业运作网购买卖,人类到底有没有感到脸红?

不要让萤火虫守望,成为最后的田园诗话。

关于萤火虫生存的环境,农村耕地绝对不是其理想栖息地。笔者的童年少年时期与耕地相伴,没有见过萤火虫就是一个例证。而青岛的浮山某些原始森林区域内,少人进入,这才有了萤火虫的栖息地留存,因此才有了萤火虫的生长。那么,所谓的网购经营等活动,在见利忘义惟利是图的语境中,无法找到对萤火虫的保护与敬畏。

至于人工养殖之后的商业化运作,也无法与原始生存状态下的萤火虫栖息地相比美。人工养殖的,难以放归山林之后仍然适应大自然,而真正希望萤火虫成为最后的田园诗话,仍然是敬畏大自然,尊重大自然本来的规律。让萤火虫自由自在地生长在它们本来诗意的环境中,而不是人为强制制造一个牢笼。

不要让萤火虫守望成为最后的田园诗话,是一个政府牵头全社会关注的系统工程。说小了是为了萤火虫,说大了是整个的环境保护系统工程。这如同保护水源保护蓝天保护白云是同一个语境同一个道理,保护了萤火虫生存的环境,也就保护了所有生物生存的大环境。同理,也就保护了人类自己生存的栖息地。某地逮癞蛤蟆违法,逮萤火虫咋就无人管了呢?经营萤火虫咋就可以网络通吃了呢?破坏生态环境为了经济利益,咋就成了统一的“正当”理由了呢?

因此说,保护萤火虫,还我们一个最后的田园诗话环境,是一项官方牵头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民亲力亲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