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校园暴力,当反思家庭教育

2017-06-22 14:0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新闻——《只因不让乱晒内裤?广西高中生熟睡中被舍友杀害》。6月19日中午,灵山中学高一学生L,在宿舍午休时,被同学H用水果刀刺中脖子,失血过多身亡!(6月21日,中青网)

凡事有起因。有网友称,只因死者L生前叫舍友H,不要乱晾内裤,遂产生矛盾,引发悲剧。

回过头去看,因小矛盾引发的校园恶性案件不少。比如,2013年复旦大学林某投毒,杀害舍友;2016年6月,昆明理工大学一学生在宿舍唱歌,遭室友捅死……

每一场悲剧,至少有两个家庭受伤,还有无数个梦魇般的日子在等待他们,去承受;每起校园暴力案件,都会引发关注。人们多会质疑学校管理、校园安全、社会影响,以及学生心理问题。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们关注、震惊,之余,更应当深刻反思,反思我们的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

当孩子还小,作为父母,你是否要孩子懂得“为事情结果负责”?当孩子做错事时,你是否教会他要“站起来承担责任”,还是任其狡辩,怪罪他人?事实上,我们做得不好,甚至去惩罚没有生命的桌子,椅子。因为这样的场景,你不会陌生。

一孩子不小心,撞到桌子角上,大哭。妈妈或者奶奶,往往第一个动作就是打桌子,口中还不停地骂:“打死你这个坏桌子,你把宝宝碰疼了……”殊不知,这种哄小娃儿的方法,无形中告诉孩子:责任在别人。

一些外国妈妈,做法大不一样。她会叫小孩子再跑一次,找出撞上桌子的3个原因,是速度太快?没长眼睛?还是心里想的其他?不管怎样,责任是你自己的,推卸责任是不行的。

而我们呢?经常喜欢“人穷怪屋基,没饭吃怪烧箕”,遇事不顺心,就怪这怪那,怪张怪李,从不找自己的责任。

所谓责任,就一个人不得不做的事或一个人必须承当的事。简单说,就是要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做正确的事,要理直气壮;做得不对,要站起来承担责任,敢说“我错了!”然后改之,大半什么事都没有了。

当然,除了责任,还要懂得退让,学会换位思考,别人把内裤晒在你窗口,影响你的风水,你高兴不?当然,这属于做人处世的范畴,更是教育的重点,尤其是家庭教育的重点。不可或缺啊。

因为,悲剧最终由家庭来承担,你懂的。尽管事出在学校,校方有一定责任,可人命关天,人死了,你喊天,天能还你一条命吗?!

要不,就等到毕业那一天,叫你孩子举杯说一句:感谢舍友不杀之恩。(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