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强降雨来了,你准备好了么

2017-06-22 15:0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受冷涡天气影响,从今天傍晚开始,河北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河北省气象台表示,这场降雨将持续至24日,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对流天气强,局地降雨强度可达30至60毫米/小时,是今年以来河北省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期间,全省最高气温也将降至30℃以下。(河北新闻网 6月21日)

又一轮强降雨到来,如同每年如约而至的夏季大考,迎接这场大考,你准备好了么?前几年的各地窨井吞人事件仍历历在目,去年路灯线路浸水漏电致人死亡事件还让人心悸,冲锋艇代替汽车航行在城市公路上成为一景,村镇危房在风暴雷电中苟延残喘……强降雨,就像是自然与社会出给城镇的一道综合题。作为城镇的主人,我们准备好了么?

预防胜于抢险,防患胜于救灾。答好一道题,既需要技巧又需要知识。明代朱柏庐在《治家格言》中写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显然预防是城镇管理者破解这道题的技巧。预防功夫下在平时,专款专用的防灾资金,牢固足用的防洪工程,明晰的责任权属,维护及时可堪大用的城镇管网,特殊时间段能够及时启动的联动巡防机制,都需要下细功夫磨出来。预知和预警是预防的重要内容。提高预知的精准度对技术和机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仅靠气象部门密切监测跟踪天气变化很难做到,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积极提供技术支援。各个部门之间,城市之间、地区之间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发挥大数据、大平台优势,力求做到对灾害性天气的预判及时准确。预警快速有效就需要强化各部门强化临灾备战意识,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保障信息传播渠道畅通,将广播、电视、短信、网络等信息平台充分利用起来,做到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权威预警信息,指导群众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自救胜于他救,人防技防并重。迎接夏季大考,知识的储备十分重要。自然灾害有其产生发展的内在规律,掌握规律,我们自救也就变成可能。并且掌握自救技能既能保护小我,又能利于大我。灾难发生前,学习易发灾害常识和急救知识,多留心国家或地方政府和主管灾害部门发布的灾害信息和周围自然变异现象,不听谣传谣;常备个人、家庭的逃生求救、急救装备,定期更新维持生命的食物、水等物质储备;自觉爱护灾害监测装置和防护设施;灾难发生时,保持镇静,首先切断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电、火、煤气等灾源,选好避灾安全地方,组织家人和个人避灾,积极配合救灾人员,发扬互助精神。以科技提高预知预警能力,以人力严密防灾救灾组织环节,人技并重,战胜灾难。

人类本来就是从战胜灾难中走来。灾难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身临险境而不自知。面对灾害,常怀危机意识、备战意识、责任意识,不让天灾变人祸。(杨雅麟 )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