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深化“放管服”改革,注入发展新活力

2017-06-22 16:1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放管服”改革,已成为近几年政府施政、转变职能的重要“标识”。近期,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对网上与“放管服”改革相关的信息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近九成网民对改革成效表示满意,认为“放管服”改革举措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网民普遍期待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强化政策落实工作。(6月20日 人民网)

曾几何时,老百姓为了领取各种“证明”“证件”跑断了腿;企业奔走于各种手续的审批,托“关系”,找“熟人”;政府高高在上,一些工作人员官僚思想严重。五花八门的证照,复杂低效的办事程序,各自为政的部门关系,让群众和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不甚愉快。如何转变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简政放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然而,这背后依然存在着政府权力的过度“包揽”。过多“门槛”的设置,让许多创业者的“创意”还没来得及发挥,就先“绊倒”在了门槛上。即便进入了市场,某些部门“任性”地使用权力,也让企业难以发展。“刀刃向内”的改革迫在眉睫,“割肉”带来的痛苦只是一时的,权力“瘦身”带来的好处却是长久的。“简政放权”让政府履行职能的过程更加“清爽”,减少了企业进入市场的障碍,也让企业在市场经营上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余地,尽情发挥经营者的激情与梦想。

放管结合,注重形成监管体系。“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政府对企业发展的“放任自流”,而是需要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监管上。“好”的监管,应该注重科学有效,避免越位、缺位、错位。只有形成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才能确保企业经营运行在法治及道德的正确轨道上,才能减少不良企业的进入及发展。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也能让新兴经济形式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避免与传统经济及消费者思维产生冲突,从而为社会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优化服务,赢得群众支持信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政府应该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互联网+政务”的模式,给政府和群众间搭起了服务畅通、交流便捷的桥梁。打通“信息孤岛”,也给政府部门间的信息交流扫除了障碍,群众办事的过程自然更加简单方便。唯有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在“最后一公里”上下足功夫,才能赢得群众为政府服务的“点赞”。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民心顺,一顺百顺,一顺百兴。“放管服”改革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需要更多覆盖全面、破除障碍、革故鼎新的政策落地去赢得“民心”。人民有了便利的办事途径,自由的市场空间,自然会有更大的创造力。再加上政府科学有效的监管,服务意识的增强,经济社会一定会注入新活力,迎来更高效更可持续地发展!(李沛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