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分赃不均”找纪委,无畏更无知

2017-06-22 16: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这张纸条上看,我就觉得他们4个人肯定背着我从村里领了钱,我心里很不高兴。”娄底冷水江市中连乡村干部谢念秀向乡纪委出示了这张信纸,上面简短地记录着“加班工资4800元、补公路1000元、公路硬化22000元……”顺着谢念秀提供的线索,冷水江市纪委深入调查后,结果让人啼笑皆非,原来这是一起分赃不均引发的“窝里反”。(中国网 6月22日)

中国人的传统分配思维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在多人涉事的贪腐案件中,利益分配成为了一切问题的关键。梳理官场“窝里斗”的反腐案件不难发现,“分赃不均”是查处串案的最佳引线,往往能达到一查查一串、一端端一窝的效果。在本案中,面对公路硬化这块“唐僧肉”,有些人“不谋而合”的动了歪脑筋、坏心思,却又因为分配赃款时未能做到“平均分配”而横生枝节,导致“腐败同盟”分崩离析,最终上演了一出“窝里反”的闹剧。

众所周知,堡垒最容易在内部被攻破,“窝里斗”式反腐效果明显,可是就怕在一连串的“窝里斗”反腐案件曝光之后,“腐败合伙人”们就更加知道“团结”的重要性,更加的沆瀣一气、蛇鼠一窝,官官相护、共谋不轨,结成更加坚固的“腐败利益集团”,让一个人腐败的“独角戏”演变为一群人、甚至是一个系统的“权力共腐盛宴”,那样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筑牢制度的笼子,把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同时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尤其是扶贫资金的使用上,让监督、监管成为常态,层层把关,处处落实,让问责的达摩斯利剑高高举起、重重落下。

绝对的权力必将导致绝对的的腐败,“窝里斗”暴露出的是权力制约监督的缺位,一旦权力失去了制约监督,官场生态便再无风清气正。“一锅端”的腐败案件确实让人大快人心,而此案的始末是“分赃不均”,也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需要我们警醒的是,腐败资金少占者对多占者进行的举报,本身就反映出很多的问题。其一,涉嫌违法犯罪的官员之间白热化的利益争夺,证明其贪腐利益“大有可图”。其二,“非法利益”这块蛋糕已经吃了很久了,只不过有的人认为别人吃得多而自己吃得少而已。作为党员干部,以“分赃不均”为由进行举报,实属荒唐,妄图用纪委来使自己的贪腐利益最大化更是荒谬至极,不思谋为百姓做实事,却幻想私吞扶贫款,这样的党员干部其实早已掉进了腐败的深渊之中。

欲望的沟壑是永远不能填平的,“分赃不均”的闹剧早已上演多次,这种“贼喊捉贼”的行为是无视党纪国法的表现,更是在灵魂深处将金钱看得比任何理想信念都重要的表现。国家只有进一步构建严密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的电网把贪腐犯罪隔离在萌芽状态,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分赃不均”的“闹剧”。(陈瑞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