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打造好“夜经济”这张城市文化名片

2017-06-22 16:3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4月15日,石家庄市夜经济活动又启动了,这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现在,石家庄市商企参与夜经济已从被动变为主动,参与夜经济的商企从为数不多的几十家,增加到了今年的118家。(6月22日 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经常被亲切地称为“国际庄”,7年来,石家庄的夜经济如火如荼发展,如今地铁也通车了,各大商企“尽显神通”,各类经济业态愈发活跃,石家庄“国际范”更足了。

“夜经济”,顾名思义,就是在晚上开展的经济商贸活动。也许有网友会说“就是买卖东西呗”,其实不然。最近,一项对石家庄市多家综合体的业态调查显示,业态比例中,零售业态约占50%,餐饮业态约占30%,休闲娱乐业态占到20%左右。数据和事实表明,经过7年的发展,石家庄的夜经济已经从传统购物消费为主向“食、购、游、娱、文、体”全方位、多领域延伸,市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更加多元。

发展“夜经济”,不只是营业时间的机械延长,不能把注意力仅仅放在销售额的增加上,关键是要打造石家庄特有的品牌。比如,万象天成购物中心把“龙”主题成语故事搬上舞台就是有益的尝试,而且取得了不错效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北京的酒吧、成都的宽窄巷、南京的夫子庙、杭州的河坊街等,都为石家庄发展夜经济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多样化,而打“文化牌”正是契合了这一变化。发展夜经济,让年轻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通过文娱活动适当放松;让老年人在处理家务之余能够通过休闲健身、欣赏文化戏曲怡然自乐;让儿童在学校读书之余能够通过娱乐体验节目解放天性。当夜经济带上文化味,不同人群都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化的繁荣和经济的发展是一对“好姊妹”。夜经济,不能止于经济的发展,更要实现文化的繁荣。发展夜经济,不仅要算好“经济账”,还要打好“文化牌”。文化体现的是独有性,文化是“根”,把文化融入经济,让当地人有更多归属感,让外地人有更多认同感,有助于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内驱力。

打好“文化牌”,打造特有的“城市名片”,是夜经济的生命线,也是夜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郭雪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