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中欧班列为物流市场赢得成本空间

2017-06-22 17:3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布达佩斯艾可匈牙利物流公司总裁科瓦奇•阿科什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运价低但耗时长的海运来说,中欧班列是一个非常好的物流运输替代方案。(新华社 6月15日)

有贸易,就有物流。从1982年以来,经过不断整合资源,改善产业结构,浙江义乌成为全球小商品半成品中心,每年有大量的商品从这里集散到世界各地。将货物送出国门,就要选择安全、高效、便捷的物流物流的速度和成本影响着商品的成本和品质,好的物服务能给顾客带来好的购物体验,从而加大商品的市场竞争力,拉动经济带的发展。

中欧班列的开行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安全、高效、且便捷的物流方案。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成都、郑州、武汉、苏州、广州、义乌等城市相继开行了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相对于通向欧洲传统的海陆联运来说,中欧班列的优势不容小觑。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覆盖地域广阔,配套设施完善,运输能力大,在地域性和承载力上的优势不容忽略,尤其适合于大批量低值产品的长距离运输。同时,通过班列运输时间短,目前来看,中欧班列平均速度在五种基本运输方式中排在第二位,仅次于航空运输,但成本较之航空运输具有较大优势。

此外,铁路运输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小,如今更可以方便地实现驮背运输、集装箱运输及多式联运,相对于公路、水上和航空运输来说,对产品的包装和管理更为方便

更为重要的是,采用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还省去了中间转换交通工具而带来的二次装卸,降低了运输中的损耗风险,货主可以享受一条龙的服务。加之“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中欧班列的相关政策,厂商能在物流中获得不少鼓励及实惠,出口量得到提升的同时能够集中火力赢取市场。

回顾六年多来,中欧班列迅速发展,带动着沿线经济带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了具有竞争力的物流保证。未来,通过该进一步完善优化班列开行方案,不断进行探索实践,运用新技术、新理念的中欧班列在不断拉送货物销往全球的同时,将进一步拓宽市场“降成本”之路,成为繁荣经济发展的引擎。(胡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