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青太客专开通带动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2017-06-22 17: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15日,随着20台巨型自卸卡车依次卸下石砟,石济客专引入石家庄枢纽工程开始轨道上砟作业。按照计划,石济客专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以此为标志,作为中国高速铁路网“四纵四横”的最后收官工程——太原至青岛客专也将随之全线贯通。(中国新闻网 6月16日)

青太客运专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重要的“一横”。铁路东起青岛,西至太原,由济青高速铁路、石济客运专线和石太客运专线连接而成,沟通了华东和华北两大区域。

随着石济客运专线建成,青太客专即将迎来全线开通,以前从青岛到太原,全程的运行时间大约需要12个小时。如果石济客运专线建成,青岛开往太原的动车组将全程运行青太客运专线,乘火车从青岛至太原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届时,两地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人们的出行将得到很大的便捷。

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而高铁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将成为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速沿线人才交流、经济贸易往来,推动城市融合,拉近中西部地区的经济距离,为促进各方面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支持。

交通是旅游的关键要素,旅游交通条件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旅游业的发展。高铁的开通增加了旅游城市的客流量,这促使各城市改造旅游景点,完善旅游设施,进一步提升旅游整体形象,增强了旅游竞争力。

对于地处晋中盆地的太原人们来说,早上从太原出发,中午就可以在青岛的沙滩上喝着冰啤,享受着面朝大海的安逸,下午又可以带着新鲜的大海蟹回到太原烹制美味了。而对于地处海滨城市的青岛人来说,同样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足够去太原欣赏一下壮美的太行风光,轻轻松松再也不用挤五一和十一了。

可以预见的是,青太客运专线全线开通运营后,将会“缩小”城市的通行距离,“缩短”旅客的在途时间,极大满足了百姓对出行快捷度、舒适度的高要求,进一步带动城市发展进入“同频共振”的黄金期。(杨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