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段晓彤:让“小公厕”见证“大文明”

2017-06-26 10:1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在石家庄槐北路石门公园南门西侧,一座以京剧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厕刚刚改造完成,成为继石家庄首座“第三卫生间”后,亮相省城的首座“文化公厕”。(石家庄发布6月25日)

厕所虽小,却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承载着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担。在经济、文明都高度发展的今天,城市公厕是满足人们生理需要的必备设施,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

日前,石家庄市首座“文化公厕”亮相省城,结合石家庄市创城工作的开展,石家庄裕华环卫大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悬挂经典京剧剧目的剧照、张贴京剧名词解释和诗词等形式,植入不同的中国风视觉和文化元素,展示“忠、义、孝、悌、廉”等国学经典,将石门公厕精心打造成“文化公厕”, 在小小空间营造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下一步,将继续增加“文化公厕”数量,让公厕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

一个设计精美的厕所,提升到文化孕育的层面,是顺应现代文明发展趋势的。众所周知,吃喝拉撒只是我们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就是这些“小事”却见证着城市发展的“大文明”。 现如今,日本有“厕所博士”,澳大利亚有“厕所地图”,法国有“伸缩公厕”,芬兰有公厕改建的滑铁卢酒吧,厕所已不是拘泥于个人自身的一种工具,而是见证城市文明的风向标!

公厕文化体现着政府部门的文明意识与责任心。而人民如何使用公厕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保持洁净都是高贵的品质。城市公厕的建设、管理,更是生动地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公厕文明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更关键的是群众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文明如厕,把公厕当成彰显自身礼仪的“大雅之堂”。

厕所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公厕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是和谐社会的风景线。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让小公厕见证大文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