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医院“结亲”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06-26 15:4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3年多来,三地签署了一系列医疗卫生合作协议,河北省26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一批大医院建立联系,合作项目达400余个。越来越多的患者从“进京津求医”,逐步转向在“家门口”看京津专家。2016年,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的350余万患者中,河北患者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9.1%降至7.5%。(河北新闻网,6月24日)

大城市医院“吃不下”,一床难求,群众意见大;小城市医院“吃不饱”,资源浪费,医务人员不满意。过去这些年,优质的医疗资源过度集中。河北省患者有病不敢在家看,不得不出省看病。专家号难约,一号难求的困境让许多患者半夜起来排队。医生与患者关系紧张,与医疗资源的不平衡不无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河北省承接了产业转移的功能。非首都功能的迁出,让医疗资源开始向省内倾斜。这一利好逐步惠及着越来越多的民众,医院“结亲”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京津冀协同战略的发展红利。

河北省的医疗机构与京津大医院建立联系,从一般合作、共建共管到优势专科合作、整体托管、一体化管理等,合作模式多样。同时,医学检查结果共享的方式,规避了重复检查耗时伤财的问题,为患者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看病难,看病贵”如今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医院“结亲”也提高了患者对家门前医疗水平的信心。

让医院“结亲”更好惠及更多群众,还需继续鼓励三地医疗卫生的合作。大医院的专家开启了双城工作模式,给医疗改革带来了良好的开端。除了医生的流动,检查结果的共享,还要逐步提高河北省内医疗机构的设备先进性,优化医疗服务,让患者在家门口看病也能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待遇,从而让他们更放心的治疗。

河北省积极承接京津医疗卫生功能疏解,不断提升自身医疗卫生发展水平,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医疗共享方面初见成效。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医疗资源共享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由此推及到其他领域,教育、交通、服务机构等,更多领域积极探索协同发展的新模式,让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更好发展。(冯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