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整合京津冀医疗资源让“家门口”也“高端”

2017-06-26 16:2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3年多来,三地签署了一系列医疗卫生合作协议,河北省26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一批大医院建立联系,合作项目达400余个。越来越多的患者从“进京津求医”,逐步转向在“家门口”看京津专家。2016年,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的350余万患者中,河北患者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9.1%降至7.5%。(6月26日 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在逐步推进的过程中,三地资源得到充分整合与利用。相比之下,河北的医疗水平还较为落后,让河北整齐划一的“跟得上”一体化的脚步,是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一步。补齐河北医疗资源短板,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目标,让河北人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端”的医疗资源,也正是三地政府积极努力的结果。

众所周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立足当前一体化带给河北的巨大机遇,要利用“京津冀”资源整合,为河北“欠发达”的医疗资源加分。为加速京津冀医疗一体化进程,3年多来,河北省积极承接京津医疗卫生功能疏解,不断提升自身医疗卫生发展水平,编制完成了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签署京冀“6+1”、津冀“4+1”合作协议以及京冀张、京冀承、京冀唐、京冀廊等医疗卫生合作框架协议。

笔者以为,更好的整合三地医疗资源,不仅可以让河北人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端”医疗,也可以让京津地区的医疗资源减压,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真正造福“京津冀”,舒缓各自的压力。京津地区的医疗资源,人才与设备优势,都是提升河北医疗水平的最优解。要把“高端”医疗资源引进来,更好的服务于河北人民。要让医疗缩短公共服务差距,补齐落后短板,就要让河北成功对接京津地区的优势医疗资源。“京津冀”政府还需当好“红娘”,打造人才输入与医疗设备输出的循环模式,让医疗人员得到保障,让河北人民真真正正的在“家门口”享受到“高端”医疗资源的“补充”。(韩雪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